点赞!湖州77个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摘要 随着“五水共治”步伐不断迈进,条条清流重现湖州大地,改变的不仅是纸面上的指标和数据,还是老百姓触手可及的幸福感。1月13日,记者从湖州市治水办了解到,该市治水工作再交漂亮答卷,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随着“五水共治”步伐不断迈进,条条清流重现湖州大地,改变的不仅是纸面上的指标和数据,还是老百姓触手可及的幸福感。1月13日,记者从湖州市治水办了解到,该市治水工作再交漂亮答卷,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1547507975141_5c3d1907159bb82a0fcba47a.jpeg

  去年以来,湖州市全力推进“十百千万”工程,从治污剿劣向全面提升水质转变。经过一年来的努力,目前“十条重点流域河道”整治全面推进,“百个污水零直排区”和“千条美丽生态河道”创建全面完成,“万亩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超额完成。

  记者了解到,经过水底清淤、源头截污、生态修复等有效治理,湖州市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13个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入太湖水质连续11年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确保一江清水入太湖。

  “去年,湖州市治水重心逐渐向城市河道转移,制定实施《环城河区域水质提升专项实施方案》,每月开展水质监测。”湖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环城河区域生态治理,设置134座生态浮岛、123台爆气(波涌)装置,环城河景致大幅改观。

  治理水体的同时,湖州市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通过雨污水管网改造、阳台废水截污、企业雨污分流、商铺排水规范、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等措施,加大雨污分流、污水截污管网建设力度,着力削减入河污染负荷,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

  “湖州市将‘五水共治’与治危拆违、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效结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入河排污(水)口大排查、治水督查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排查督查,确保建成区无黑臭水体。”该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湖州市积极推动河长制向小微水体延伸,发挥全市9905名河长和772名湖长“看水、查牌、巡河、访民、落实”作用,形成企业主体包河、党员干部巡河、代表委员督河、志愿人员护河、保洁队伍管河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每一个水体都有人管”。

  水环境日益改善,老百姓也越来越愿意亲水护水。去年,湖州市大力推广“民间河长”,全面打响共青团“河小青”、妇联“美丽河嫂”品牌,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群体和广大百姓参与治水督查,营造全员节水、惜水、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