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入园难” 湖州今年已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8所

摘要 近日上午8点多,位于南太湖高新区常溪社区的常溪幼儿园门口,送子女上学的家长络绎不绝。“我家住在南太湖西苑,学校就在家门口,送孩子上学走几步就到了,很方便。”家长王新琴说。

  近日上午8点多,位于南太湖高新区常溪社区的常溪幼儿园门口,送子女上学的家长络绎不绝。“我家住在南太湖西苑,学校就在家门口,送孩子上学走几步就到了,很方便。”家长王新琴说。

  今年秋季开学时,常溪幼儿园投入使用,共招收2个班、每班25个孩子,基本满足了附近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包括该幼儿园在内,吴兴区共有6所新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总规模63个班级。

  长期以来,如何破解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结构不合理问题,回应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一直是民生热点。在全面实施《湖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基础上,今年,学前教育扩容工程被列入了民生实事,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所。“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落地、‘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政策调整等,给学前教育承载能力带来了严峻挑战。”湖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新形势,该市启动幼儿园扩容工程,调整完善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

  目前,各区县已经陆续完成学前教育布局规划调整,全面优化幼儿园网点布局。同时,按照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要求,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四同步”政策。积极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对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进行整改。

  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向来是教育均衡发展中的短板。南浔区以新建幼儿园为重点,计划投资6.8亿元,用三年时间新建石淙镇中心幼儿园、菱湖镇中心幼儿园等16所幼儿园,逐步撤并教学点,原则上原乡镇所在地确保有1所公办幼儿园。这批幼儿园建成后,将新增班级156个,惠及幼儿4680人。

  为了让更多农村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湖州市还实施了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有计划地逐年改造一批薄弱幼儿园,并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农村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实现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有效缓解了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

  时至年末,湖州市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所,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特色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