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社区大小事 雷甸“五治融合”让群众获得感提升不少

摘要 前几天,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一场“‘乡村振兴’乡贤智囊团议事会”火热进行。“我们社区建了足球场、公园、电影院,今后怎样利用这些文体设施丰富群众生活?”镇党委委员、中兴社区党委书记潘正华开门见山。你一言,我一语,不到一个小时,乡贤参事会的6位乡贤贡献了十多条金点子。

  前几天,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一场“‘乡村振兴’乡贤智囊团议事会”火热进行。“我们社区建了足球场、公园、电影院,今后怎样利用这些文体设施丰富群众生活?”镇党委委员、中兴社区党委书记潘正华开门见山。你一言,我一语,不到一个小时,乡贤参事会的6位乡贤贡献了十多条金点子。

1539846610148_5bc831d2159bb801832c277c.jpeg

  这是中兴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场景。作为德清首个农村社区,也是全县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自2015年挂牌成立以来,中兴社区探索构建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3年间,通过党建引领,制订修订村规民约,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小事不出门”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走进中兴社区,只见党建长廊、法治走廊与乡贤长廊里,《中兴十条》和《中兴社区公约》等“五治”元素遍地开花,为基层治理营造了浓厚氛围;雷甸派出所在社区建立“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借助房屋标准分类、人脸识别系统等,通过精准管房实现精准管人、精准打防,还有“阿sir”课堂的开展,让居民自治、法治、智治意识大幅提升;党员民情站、道德评判室成为居民评理说事的首选,政治、自治、德治让社区更加和谐。

  “为了让更多居民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我们通过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等方式,突出居民主体地位、引导居民参与其中,让‘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中兴社区居委会主任姚玉国自豪地说。

  上个月,社区里装修一新的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正式启用。“工作室设立了巡回审判庭,对难以调解的纠纷进行就地审判,通过现场审判、村民旁听,达到法制教育和宣传的目的。”姚玉国介绍,社区还设立了公共服务法律服务站、家园卫士工作站,组成了善治乡村服务综合体,为完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同时,社区还建了全县唯一一个法治文化礼堂,为法制宣传教育提供阵地,随叫随到的法律顾问姚丽不定期为居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民事民治成了社区风尚。“不知道今天放哪部电影?”每逢周五,中兴社区老少都喜欢到社区里的数字影院去看电影,开启一个快乐的周末。这个设施完备的影院是社区自治的成果。据介绍,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乡贤与居民代表商量兴建影院。乡贤们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去年5月底影院正式启用。

  乡贤参与基层治理得益于2014年该社区成立的全县首个乡贤参事会,通过建立规章制度,乡贤受邀与居民共同协商社区的大小事务。目前,乡贤参事会已组建了“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兴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文化社4支乡贤服务队。

  “政治统领示范、自治激发活力、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智治提升效率,通过‘五治融合’让农村居民物质富裕又精神富有,真正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美好生活。”雷甸镇党委书记夏永明说。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