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城中村改造 原生态绿心 杭州老城区洼地板块即将觉醒?

2018-06-20 15:03 来源:住在杭州网 记者:王彬

导语

6月19日下午,笕桥板块价值研讨会,在浙江日报圆桌会议室开幕。官员、专家、板块内的开发建设者,在会上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讨笕桥区域的未来。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说起“笕桥”,杭州人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里是中国空军的诞生地之一,国民政府首个中央航空学校就创建于此。 

  还有笕桥机场,满满的历史回忆与故事蕴含其中。比如,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宾车队,从笕桥机场出发,沿机场路驶向西湖刘庄,开启了中美建交的新时代。

  而现在,随着城市东扩步伐加速,城市人居板块的深入开发, 无论是历史文化街区的文脉底蕴,还是与西溪湿地东西对应的城市绿心地位。笕桥的蜕变可谓箭在弦上。

  下一个五年,最值得期待的,必定就是这方土地。

  未来,笕桥的核心范围在哪里?功能定位如何?人居价值将倚赖哪些发展?2018笕桥会有哪些新动作?这些都亟需权威声音来表达和明确,指明新的方向。

  6月19日下午,笕桥板块价值研讨会,在浙江日报圆桌会议室开幕。官员、专家、板块内的开发建设者,在会上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讨笕桥区域的未来。

1.jpg

  (圆桌会全景)

  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明刚,笕桥街道徐斌,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阳光城浙江区域副总经理、杭州片区总经理金光煦,中信正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姜建强,杭州龙湖片区营销负责人李琴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2.jpg

  (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明刚)

  板块优势显现

  以城市新绿心引领发展

  现在的笕桥板块,包括笕桥单元和笕桥生态单元。整个区域属于杭州市的中心地带,区域优势非常凸显。

  “该板块在杭州的东部,西边就是市中心板块,南边是城东新城板块,东边是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边就是丁兰板块。四个方向都是大家非常熟知的,而且在市场中是非常热门的板块,这便从位置上凸显出了笕桥板块的优势。”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

3.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

  除了位置,板块优势还包括交通、教育、产业环境和生态等层面。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明刚认为,交通层面,目前笕桥单元覆盖了地铁4号线两个站点,笕新站和机场路站。还有6号线和8号线也将贯穿其中,而且其离杭州东站枢纽近在咫尺,交通优势非常凸显。教育方面,新增了两所小学,规划48班初中,还有90班九年一贯制初中小学,超规模的学校,8所新建的幼儿园等,教育资源规划非常丰富。

4.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

  至于产业环境和生态方面,笕桥也计划打造一个创新产业小镇。目前已经规划了20公顷创新性用地,为以后产业的转型升级留足空间。而笕桥生态单元覆盖了五个行政村,下一步将可能结合土地整理、产业导入打造一个美丽乡村,为周边环境提升作为精品的亮点。对于周边环境的提升,品质生活的提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一个重要卖点。

  这些方面,将切实提升板块发展的现实价值。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也对该板块的现实提升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破除现在空间断裂的现象,打造“江干绿色文化之心”,总体定位是“休闲花园、文化核心、创意基地”,三个主题词进行定位。”并表明了“希望按照区域绿心概念进一步助推杭州高质量的发展”的现实期待。

5.jpg

  (中信正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姜建强)

  而对于笕桥板块产城融合的发展倾向,中信正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姜建强也表明了一些想法:“笕桥板块可以利用现有的景观资源打造成为生态休闲的景观带,从而做休闲文化的中轴线。配套上的创新、居住、创作文化交流,包括未来时尚艺术发布的地方,笕桥这里是比较成熟的。”

  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

  未来会有9宗出让土地

  说起现在的笕桥板块,其的“城中村改造”是一个无法忽略的事情,毕竟其是城市“输血造血”的一个具体呈现,更牵动着拆迁、土地出让和未来具体规划等牵扯利益的关键话题,其也是区域焕然一新和更具活力的现实基础。

  据了解,现在该区域的控规修编接近尾声。城中村改造的农户征收、企业征收基本完成,征收完成区域覆盖整个板块的2/3。

  沈明刚进一步表示,今后2-3年会有9宗出让宅地, 8宗商业、商住用地(其中7宗位于地铁口)。其中今年该区域计划出让2-3宗宅地。

  这9宗宅地,将大大改变笕桥近几年如挤牙膏般的土地供应形势,也燃起了未来新房成交的希望。毕竟该板块上一次新房成交还停留在2017年11月,融创玖樟台售罄后,笕桥已将近半年无新房可售。

6.jpg

  (阳光城浙江区域副总经理、杭州片区总经理金光煦)

  还有,外界普遍认为笕桥板块在杭州主城区算是价值洼地的存在。阳光城浙江区域副总经理、杭州片区总经理金光煦也认为,不管是以武林广场还是钱江新城作为价值推导,笕桥目前可以算作相对的洼地。

  不过,现在笕桥板块二手房挂牌价普遍已超4万,再加上城中村的改造如火如荼进行,未来价值可期。

  “这里将产生近2万拆迁人群,另外,城东新城,包括秋石、德胜、景芳,当这些人群想选择改善时,也会首选这里。我们也调查过很多客户,他们更多会选择距离市中心较近的地带,从物理距离来说笕桥板块这个位置,它是外溢的第一选择。”杭州龙湖片区营销负责人李琴对笕桥板块未来的新房需求表示期待。

  “是否有可能是以经营商的形式,把留用地变成商业或者商业街,加上长租,是一个社群概念,通过社群也可以变成这个片区的发动机。”金光煦对笕桥板块的未来发展,给出了这样的创新思路。

  这样强盛的现实需求,这样积极的创新思路,都为该板块的未来价值提升,提供了有力助攻。

7.jpg

  (杭州龙湖片区营销负责人李琴)

  而龙湖在笕桥的新项目即将面市,李琴也在现场表达了龙湖的初心:“对于产品的打造,我们一直非常谨慎,对品牌的追求,希望在这个板块做出好的作品,而不仅仅是一个快销的盘。希望开发商不辜负这块土地,不辜负城市发展这么好的位置,我们一直很认真的做产品。包括前期的定位,到整个工程的实施,到后期的推广,最后的交付,一直都是怀着这样的敬畏心做这个项目。”

  丰富历史文化价值

  成为老城区优质少见的区块选项

  在关于笕桥板块价值的探讨中,“历史文化”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因素。

  笕桥板块中的笕桥历史街区,是江干区唯一一个历史文化街区。2016年被定为省级文化历史街区,目前街区的规划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历史街区可谓文化底蕴深厚。有六大文化,一个是航空文化,笕桥原来是中央航校空军的摇篮,1937年814空战大捷载入史册;二是丝绸文化,笕桥蚕桑生产历史悠久,是绸商交易基地,再加上著名的万事利企业,推动了街区丝绸文化的发展; 三是商贸文化。笕桥老街在航校运行时是商业繁华的重镇,还有名人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等等。”沈明刚解释道。

  说起如何对待笕桥历史街区的文化价值,使之成为真正的发展价值,汤海孺认为, 笕桥历史街区的规划,不光要注重保护,也希望能活化利用。希望利用比较独特的空间载体,比较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再注入一些新的功能,展示一些文化的价值。为这个区块,甚至为杭州更大的区块为旅游休闲、创意文化服务,这是笕桥历史街区未来的发展价值。

  丁建刚则以与笕桥相关的杭州抗战历史故事,中国空军的历史等细节,来切入其对该区域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其最后做出判断:“笕桥区域很多历史文化的价值遗留下来,这一块会是老城区中改善型需求不多见的,比较大的区块选项。”

8.jpg

  (嘉宾合影)

  “ 我相信未来3-5年,笕桥板块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环境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当然价值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按照我们描绘的未来蓝图,笕桥一定会有崭新的一面展示在面前,我们也期待笕桥能够脱茧成蝶。”沈明刚对笕桥的未来表达了这样的期许。

  我们也相信未来五年杭州最值得期待地块“笕桥”,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相关新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