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就要先有良好的教育。”100多年前的冬天,蔡元培踏着风雪走进北京大学,并开启了教育改革。

  如今的北大已是中国知名的学府,但发轫于北大的教育改革精神却始终没有停止,“教育”已成为社会最重要的议题,同时也成了地产行业无法回避的产业配套问题,正如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在论坛致辞中谈到的:“小镇想做的,是希望所有生活在小镇的人,都能获得幸福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机会。”

  2018年9月15日, “镇·未来”2018长峙岛如心小镇教育高峰论坛在长峙岛玫瑰园酒店如期举行。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执行总经理蒋安绰及绿城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同时论坛还邀请到了舟山当地政府领导以及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蓝润天使学校校长陈沪军、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校长俞宏伟、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原校长刘京海等一众教育界大咖。

  众多教育界学者与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如何加强绿城小镇体系内教育资源的沟通与合作,建立更完善的绿城教育生态系统。

  绿城想教的是如何获取幸福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再好的建筑都是容器,唯有师资乃核心。“我们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做到了。”绿城小镇集团执行总经理蒋安绰说,“不仅设备完善,更有一大批充满爱心和理想的师资团队提升绿城的教育品质。”

  小镇向往着幸福,而教育则是教你如何获得幸福。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提到,小镇想做的,是希望所有生活在小镇的人,都能获得幸福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机会。其实,绿城办学历史由来已久,自1993年发展至今,始终秉承“仁爱求真”的核心价值观,绿城已经为社会培养了24000余毕业生。

  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

  “我们就是要朝着领创教居生活一体、实现产教融合一体、助推人们全方位发展的教育小镇的方向奋进。”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说,“接下来的重点是加强绿城小镇体系内教育资源的沟通与合作,建立更完善的绿城教育生态系统。”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两者如何相容

  “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是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蓝润天使学校校长陈沪军如是说。在她看来,应试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但我们不能忽视教育过程中所必须要提升的素质教育,这将是陪伴每个孩子终身的基本素养。

  高考中考能测出核心素养之时,应试教育就是素质教育,即使高考中考不能测出核心素养,素质教育是最智慧的应试。而蓝润天使学校将秉持一流的理念建设和一流的课程,致力于培养具有未来领导力和弘毅、求真、向善、爱美等必备品格的优质未来精英人才。

  三大理念接轨国际

  教育绝不能一成不变

  融合全球资源,接轨国际视野,正是这样的巨大优势让绿城小镇有创建小镇教育体系的底气。海南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结合自己办学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小镇教育的现状,前瞻性地表达了对小镇教育产业前景的看好。

  英雄所见略同,舟山育华(国际)学校校长俞宏伟也准确捕捉到小镇教育国际化的机遇,认为这是大势所趋,让教育国际化大有可为。

  时代在进步,教育也不能守旧。蓝润天使学校校长陈沪军对教育模式的理解得到许多人的认同:“不能生搬硬套过往的教育经验和模式,坚持小镇教育要发展,就要不断更新教育模式和手段。”

  参观学校

  小镇友好学校联盟成立

  谁是最大受益者

  大咖演讲后,在场的各小镇学校校方代表共同成立“小镇友好学校联盟”,将在未来定期组织各个小镇学校间的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访问,进一步完善小镇教育资源的相互流通,同心共力为整个小镇教育体系的发展。

  嘉宾合影

  绿城曾这样描述教育产业的意义:“教育产业在绿城的概念和地位,不仅是第二产业体系,它还是我们的归宿产业。教育是我们做房地产的目的、动机和意义。”绿城认为,受过教育的人胸怀全球,有想象力,有思维穿透力,有丰富的精神世界。

  绿城小镇业主是教育的最大的受益者。“小镇友好学校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小镇教育体系的发展,使更多的小镇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人生路上与芬芳为伴。

  老校长的理念

  与小镇不谋而合

  刘京海老先生作为一名老校长,在研讨会上阐述了自己对教育者的理解。他认为做小镇教育,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其与传统教育的区别,这些差异性恰恰就是目前教育届亟待解决的问题。小镇做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此居住,更重要的是能为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刘京海老校长

  如果要问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位老校长恳切的谈到:“教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培育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同时也教会孩子在生活中如何收获幸福,这也是小镇教育应该去探寻的方向。”

  绿城小镇作为“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理想生活场所,一直为所有安居小镇的家人们构建美好的生活场景,并努力成为全国小镇建设的样板。教育作为绿城小镇的核心产业之一,以“仁爱、求真”为核心价值观,为生活在小镇每一个人提供适龄合宜的教育。

  绿城长峙岛如心小镇的教育资源只是绿城教育的冰山一角,绿城小镇集团将身体力行探索小镇教育的未来之路,为小镇以及所有家人提供更全面、更先进、更美好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