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博鳌电视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已经陪伴整个行业走过18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今日在海南召开。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分化调整,在调控收紧、金融严控下,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7月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相比于过去,这次“房价”前面没有“过快”两字,也体现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前所未有的预警。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作为每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的必备环节,今年的博鳌电视论坛以“楼市凉热”为主题,拉开了一场关于房地产命运的激烈讨论。我们精选了现场的部分精彩观点,在呈现这场地产思想盛宴的同时,也希望给置身其中的人们一点启发。

12.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丁建刚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本网首席评论员

  “房价不涨”可以理解成“不涨也不能跌”

  房价不涨这个事情,我更愿意理解成不涨,但是更不能跌。我们来看中央说的“遏制房价上涨”前面的那段话,我们的经济形势是稳中有变,这个变是什么变呢?就是贸易战打响了,我们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用了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等等,这时候总不是说因为房价可能还要暴涨。但是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果继续变化,继续救市的话,确实不排除有人把它理解成大放水,如果有人这么理解的话,那就糟糕了,所以我认为所谓的房价不涨,实际上是一针预防针。  

  朱黎民

  三盛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

  “房价不涨”不是完全不涨,是要涨得合理

  价格不涨,核心是什么不涨?如果说连一碗小面都涨到了机场的面条的价格高度,房价还是不涨,你觉得合理吗?所以我个人解读我们这个房价不涨是指与我们国家GDP同步的上涨处于合理范围,这个叫不涨,不高于国家GDP的上涨速度。

11.jpg

博鳌电视论坛现场

  吴仲豪

  仲量联行资深董事、华南区董事总经理

  地产面临转型,跟不上的团队要果断淘汰

  我觉得开发商以后肯定要转型,产品的团队如果转型不行就要换掉,产品的设计要有一些新的概念,比如说把房地产和高科技融合。还有一点,你在每个城市做房地产,要能吸引一些人才去做你的生意,政府才会认可你的价值,所以产品的团队可以大胆更换。

  邱会

  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副董事总经理

  未来政策会“放水”,但不会放到房地产行业

  我认为未来财政货币政策会“放水”,但不一定放到房地产领域。平时我自己参与的比较多的工作是资本市场的东西,其实今天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关注,香港股票市场内房股大跌。我相信资本市场是最聪明的,他是掌握钱的走向的,我相信市场上的人已经对房地产的政策的解读给出了很好的判断,这个判断是一个不太好的预期。

  缪鸿裕

  美联(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区董事总经理

  一系列限制政策,不止限涨,也限跌

  我觉得这些一系列的限制政策出来以后,不是马上可以看到效果,像煮开水一样,它要到一个临界点,这个临界点也不光是政策出来影响的,包括金融、外部环境、经济等等,这几个因素加起来到临界点的时候,我相信效果会比较明确。举个例子,比如说成都,它的一二手倒挂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它出了新的限购政策以后,市场是在缓慢地朝着政策想的方向走的,这个限不止限涨,也限跌,其实整个政策的想法就是把市场冰封。

  杨光华

  《光华楼评》出品人

  从不炒到不涨,核心是政府要控预期

  我对房价不涨有两个方面的理解,第一个不涨是相对的,比如说海南这边的天气,我们认为30多度已经很热了,但是当地人觉得并不是很热,也就是说房价不涨并不意味着当地的楼市会冷。我还有第二方面的理解,从前面的不炒到现在的不涨,它的核心根源是政府要稳定市场的预期,从开发商和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他的预期是在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