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几天前,新华社《瞭望》周刊发文称:一年来,房地产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正在发生转折性、根本性的变化。

  这是官方对这一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定调,在此之前,北京、南京、苏州、深圳等热门城市都已传出了房价下跌的消息。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一环,杭州也无法独善其身。

  11月,杭州(不含临安)共计成交商品房10439套,环比10月下降了11%,创下了今年3月以来的最差成绩。在这个冷空气滚滚南下的节点,杭州楼市也隐约感到了一丝凉意。

2.jpg

  时隔一年,杭州楼市再现“量价齐跌”

  有楼盘开盘,去化仅一半,后来加推才卖完;某楼盘,由于蓄客不足,原本信誓旦旦全款才能买到小户型,现在六成就能买到了。整个11月,类似这样的消息可说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之前那个近乎疯狂的行情正在逐渐褪去。数据很好的说明了这点: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杭州商品房的平均成交价为25616元/平米,环比10月,下滑了约3%。注意,这是今年3月以来杭州商品房单月成交均价的首次下跌。

  此外,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以来,时隔一年,杭州楼市再度出现“量价齐跌”。

  相比于新房,二手房市场对大环境的感知要更为敏锐,因而其变化也来得更为明显。

  截止本周,杭州主城区二手房的周成交已出现“五连降”。11月的周成交最高亦不到800套,而在此前的8个月里,除了国庆中秋假期,没有任何一周的成交量是低于800套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市场热度的减退并不意味着行情的滑坡。事实上,11月杭州楼市的行情,概括起来就是“温水煮青蛙”,市场热度仍在,只不过不如以前。在奥体、未来科技城、申花、三墩等热门板块,好的房源依然是一房难求的状态。

1.jpg

  “洼地”板块翻身,商地竞争趋于白热化

  相对于商品房市场的平淡,本月土地市场的热度仍维持在高位。

  11月最后一天,富阳出让三宗商住地,其中一宗位于银湖板块,两宗位于东洲板块,全部溢价封顶,最终由祥生和宋都分别竞得,总成交金额为35.35亿元。

  如果说富阳土地的高价成交还算可以预见,那小和山宅地的受捧则多少有些意外。

  11月8日,久未在杭州土地市场出手的绿城突然发力,以16650元/平米的价格,25%的自持比例拿下闲林街道里项片区A-14商住地块,正式进军小和山板块。

  而在本轮土地出让前,小和山已多年未有土地供应,主要的在售项目拿地还要追溯到2008年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绿城的到来,这个过去的楼市“洼地”有望被填平。 

  宅地受捧,商地亦不遑多让。11月出让的几宗商地,其竞拍热度相对过去有明显提高。以11月8日的最后一次现场土地为例,余杭四宗商地均70%溢价封顶,其中临平新城商地更是自持100%,并需配建养老面积1000平方米,竞争之激烈丝毫不逊于宅地。

微信图片_20171130190343.png

绿城拿下的小和山地块

  继续回落or止跌反弹,2017大结局落向何处?

  告别了11月后,今年的楼市也将迎来最后的收官阶段。

  降温的态势会否持续下去?这恐怕是所有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就目前已知的情况看,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12月历来就是杭州楼市的成交大月,在过去的7年中,还没有任何一个12月的单月成交量在当年的平均线以下。而据本网统计,今年12月,杭城预计将有45个楼盘开盘,其中首次开盘的项目就高达25个,为历月之最。供应带动成交,并非没有可能。

  此外,在这波集中入市的新盘中,高端改善项目占据了较大的比重。据统计,如果这些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开盘,年底至少有将近2000套的高端房源入市,而这个数字近乎于是当下高端改善市场存量的一倍。高端盘的扎堆入市,很可能会带动成交价的提升。

  当然,如市场预期的变化、政策的调整等因素,也将影响楼市的最终走向。

  跌宕起伏的2017年,最终落向何处。一切,有待最后一个月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