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燕)随着杭州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轰轰烈烈的新城建设运动开始跑步向前。

  在钱江新城、滨江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等成功范例的基础上,未来,杭州还将涌现多个优质示范区,其中,就包含三个重量级新城:运河新城、望江新城和笕桥新城。

  他们分属于杭州三个热门楼市区域,既有刚需“避风港”,也有改善接棒区,从规划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注重城市有机更新,既传承老城底蕴,又能在此基础上创新。

  不过,鉴于区位差异,定位不同,他们之间也有许多不同点可供我们品鉴。

  2019年住在杭州网年会,站在当下,俯瞰未来,三家政府机构嘉宾和我们分享了新城建设的一点心得和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108233148.jpg

  运河集团 沈卓恒


  运河新城打造三个示范区 新规划明年将出炉

  运河新城是今年杭州楼市的一个热点区域,近期,在市政府重视下,运河新城地域范围又有所扩大。

微信图片_20190109175348.jpg

制图 华月倩 王璐

  未来,杭州钢铁厂市政府收储区块将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杭钢新城旁边是运河新城。两座新城,接下来合并开发,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

  沈卓恒表示,运河新城的精华都在大城北,这里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还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2018年,市政府提出要把大城北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一是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区,一是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一是社会统筹治理示范区。目前,运河新城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2018年,运河新城对城市建设规划进行了国际招标,成果丰硕,沈卓恒借住杭年会预告,这一成果将在2019年进行对外公布。

  最后,沈卓恒透露,2019年运河沿线东岸有两块地待推,体量不算非常大,约有90亩。


微信图片_20190108233126.jpg

  上城区商务局副局长 贾元元


  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 望江新城新规紧跟拥江步伐

  望江新城,地处杭州城市门户核心,东至秋涛路,西至贴沙河,北至清江路,南至新开河,总用地2.23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109175352.jpg

制图 华月倩 王璐

  这片“黄金江岸线”是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最重要的纽带,作为拥江发展主阵地,望江单元定位为“望江金融科技城”,今后还将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是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产业板块和杭州拥江发展的城市门户区。

  交通是望江新城新规的一大亮点,城站作为杭州“高铁之城”的重要一站,迎来全新定位:长三角精品城市商务车站,杭州内外交通转换重要中枢之一。

  轨道交通方面,板块内现有地铁1号线以及在建的5号线、7号线,其中,7号线直接连通机场和吴山广场。

  望江新城将把城站、地铁7号线等地下空间全部打通,以城站为核心,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打造望江新城“隐形城市”。

  年会上,贾元元透露,望江新城在2019年有推地计划,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将持续关注后续推地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108233109.jpg

  中宸建设副总经理 沈明刚

  重点培育产业 笕桥新城迎新层级发展

  笕桥新城包含笕桥单元和笕桥生态公园两个单元,东至沪杭甬高速公路,西至沪杭铁路和同协路,南至德胜东路,北至石大快速路。

微信图片_20190109175355.jpg

  制图 华月倩 王璐

  相对于主城区多个热门板块渐趋饱和的发展现状,笕桥新城是主城区稀有的有待开发的宜居品质住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笕桥将以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以东西两侧生态、郊野片区为两翼,依托区域内各生态水系,形成生态景观系统,构建杭州东部生态新核心和文化新核心,塑造“风雅笕桥”的特色城市景观,未来景观资源优质。

  笕桥生态公园单元中规划笕石路的北侧将利用城市开发边界外生态保留空间,未来将通过村庄整治、环境提升打造都市田园观光基地,成为杭州城东的新绿心。

  根据《江干区加快推进城区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江干区城区国际化20个重点项目之一就是笕桥历史街区及黎明区块改造,笕桥的历史人文底蕴也将得到新的传承。

  2018年,江干区与阿里体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阿里体育电竞产业园,主赛馆计划在亚运会前建成。

  目前,板块内产业和商业发展空间较大,在建的地铁4号线周边规划有商业地块,以及产业集聚区。

  根据规划,笕桥板块未来学校将大幅增加。新建一所48班中学、一所36班小学、一所90班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幼儿园。学校品牌上,将引入江干区区属和外部优秀资源,大幅度提升板块内的教育配套品质。

  据了解,笕桥单元有341亩创新型用地,为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预留空间。未来,区域内的产业将迎来新层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