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燕)秋收冬藏,正是万物结实、硕果累累的好时节,我们的每一分耕耘,期盼的无非是来年的一场大丰收。在西溪喜来登,2.0版未来科技城的筑基者们,正与我们分享一场浩大造城运动的阶段性成果。

  “如果未来中国出现两个硅谷,应该是深圳南山区和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如是说。

  正如丁建刚所预期,2017年8月,政府主导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向西扩容,未来科技城2.0应势而出。

  千亿级“达摩院”、菜鸟物流总部、国家级之江实验室等产业在此落户,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等“五新”基地扎根于此,以媲美硅谷的产业构架,打造全球科创产业先行区,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资本场。

  未来科技城2.0具体还有哪些优势利好和前景展望?产业之外,医疗教育交通配套跟上了吗?在这里置业,购房者该如何选择?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主办的“再造一个未来——未来科技城2.0高峰论坛”,于11月20日在西溪喜来登拉开帷幕。

  高峰论坛上,城市规划专家、名校教授、海归学者及多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达成一致共识:全新出炉的未来科技城2.0南湖片区将是未来科技城新的科创高地,吸引高量级企业的孵化器,也是海归精英和高校人才等的逐梦人宜居之地。

未来科技城论坛照片44.jpg

  再造一个未来——未来科技城2.0高峰论坛

  从1.0到2.0

  完美演绎“科创看城西”

  一天销售2135亿!这是淘宝双十一的战绩,诞生这个神话的孵化器,就是位于未来科技城1.0的阿里巴巴。

  除了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1.0时代还有海康威视母公司总部等大批创新企业。

汤海孺1.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 汤海孺

  这里聚集了菜鸟、钉钉、同盾科技等19家(准)独角兽企业及众多创新公司,是杭州未来发展的超级心脏所在。

  正如美国硅谷,在达到最远发展边际之时,向西雅图进行产业转移。未来科技城西拓,亟需一个有力的承载区。

微信图片_20181121174440.png

城西科创大走廊生态链

  2017年8月,未来科技城向西扩容,新增2块约10.5平方米公里的重点范围。

  这个将城西科创大走廊西边一环彻底贯通的板块,被誉为未来科技城2.0。

  此后,版本再度西扩,目前,未来科技城2.0总面积已达36.8平方公里,“未来科技城2.0是指西片区,北至科技大道,南至杭徽高速,东起东西大道,西达绕城高速西复线。”在本次高端论坛上,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首次明确给出了定义。

微信图片_20181121174123.png

  未来科技城2.0轨道交通愈发密集

  “未来科技城2.0主要规划为一湖两镇多廊道多节点,以南湖为生态核心,发展南湖创新小镇等产业带。”汤海孺表示,未来这里将汇聚20万人口,可以想象,“休闲+创研”将是未来小镇居民的生活蓝本。

  如今,这里已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菜鸟总部、浙大南湖校区、“三名”联合研究院等超级IP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121174203.png

  图说未来科技城2.0基建配套

  除了这些单独的IP外,未来科技城2.0板块内还有专注于人机交互、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的人工智能小镇。

  云集着这些重大项目的未来科技城2.0板块,可以说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主引擎,各种创新研究成果将不断从这里产出。

未来科技城论坛照片32.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丁建刚

  一湖一带 四廊六区

  南湖区块规划再升级

  11月14日,余杭南湖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新鲜出炉,“一是美丽中国新样本,二是城西科创策源地,三是未来城市新坐标。”

  “一湖一带,四廊六区”的空间结构里,既有南湖等景观带,又有农业、滨湖等生态廊道,还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居住功能区,和创业者最为关注的产业集聚区。

image001.png

  “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有几个重点发展方向,一是建设阿里巴巴五期、菜鸟全球总部等,二是西站枢纽,预期2022年前完成首期,三是启动五常湿地板块,第四个重点就是南湖。” 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张志伟在论坛上透露,南湖片区将是未来科技城新的科创高地。

张志伟.jpg

  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长 张志伟

  产业之外,南湖片区生活配套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教育方面,小镇有顶级贵族学校入驻,世界级顶尖贵族学校都是择址有发展潜力的新区,像惠灵顿公学位于萧山科技城,娃哈哈双语学校位于钱江新城,而由中英顶尖教育资源联合打造而成的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则位于美丽如画的南湖之畔。

  “我们的定位就是建立世界级双语学校、一流的学习共同体,”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执行校长Beuce Thompson ,副校长章东娟为我们带来了学校介绍及教育宗旨, 他提到,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不仅是教知识,更重要的是关爱孩子的成长,“这里面包含的安全、健康、主动、教养、成就等等。”

章东娟.jpg

  人大附中杭州学校  执行校长 Bruce Thompson
           副校长 章东娟


  面向未来,未来科技城2.0还有更多利好亟待发掘,“五号线西延和三号线北延工程,按照杭州地铁三期时间表,将在亚运会前完工。同时城市中轴快线连接了萧山机场,预计2022年通车后,从未来科技城到萧山机场的时间将被缩短至45分钟左右,还有已经开建的杭临城际预计2019年开通。”在汤海孺的演示下,一个更密集的轨道网络在我们面前铺开。

  海归、精英、地产人……

  逐梦未来科技城2.0

  说到底,每一个造城运动,最重要的还是人,而今天与会的嘉宾都是“未来科技城2.0”的筑基者,更是逐梦人。

未来科技城论坛照片23.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 张蔚文

  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看来,未来科技城不同于其他开发区,是以吸引海外人才为主的,起点更高。

吴志仙.jpg

中国海归协会杭州分会会长 吴志仙

  中国海归协会杭州分会会长吴志仙就是其中一员,在他看来,未来科技城就是“海归之家”,是居住和生活的绝佳选择:“海归人才入杭后最多的是流入未来科技城,每年有几十个海归项目签约,政策兑现也越来越给力,再加上配套逐渐完善,科技圈层认同感加深,区域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理念等,都是打造海归精英创业生态圈的孵化器。”

  板块内的开发商也是板块红利的逐梦人,中锐招商星未来和绿都鉴未来等项目相继亮相,为即将涌入的新南湖人带来宜居产品。

李坤军.jpg

  独立评房创始人 李坤军

  “这里的房价涨幅与我们过去判断的不一样了,随着板块强势崛起,这里是跳跃式增长。"著名地产人李坤军表示。

欧阳龙.jpg

  绿都地产杭州事业部总裁 欧阳龙

  作为未来科技城的见证者,绿都将入杭第五个项目——”绿都鉴未来“布局在了南湖片区,在绿都地产杭州事业部总裁欧阳龙看来,正是看中了板块未来企业的量级、发展前景以及优质自然资源等,才选择布局于此,高品质的生活氛围在这一块会快速兑现,这一点我非常看好。“

徐丰.jpg

中锐地产集团杭州公司总经理 徐丰

  新入杭的中锐地产则把未来科技城2.0作为入杭桥头堡,中锐地产集团杭州公司总经理 徐丰表示关注了板块很长时间,正是未来科技城的投资热情和充满梦想打动了他们,中锐联手招商蛇口打造了“中锐招商星未来”。

龚进.jpg

  招商蛇口杭州公司余杭事业部总经理 龚进

  无独有偶,招商蛇口也是把未来科技城2.0作为入该板块第一站,“里面的产业还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首先看中的一点。通过南湖板块这个点把未来科技城板块和青山湖科技城连接起来,它的影响力是辐射性的,对整个区域经济都是一个主导性作用。”杭州公司余杭事业部总经理龚进表示。

未来科技城论坛照片21.jpg

  再造一个未来——未来科技城2.0高峰论坛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当回到未来科技城原点来追溯原创性的技术研发,如果这个使命完成的话,价值会爆发出来。

  面向未来,决胜未来,未来科技城2.0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