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早在2个月前,就有专家预言,投资客撤离,酒店式公寓市场将要凉凉。

  数据显示,7月杭州酒店式公寓成交1903套,相比6月(3910套)可谓“腰斩”。

  放眼2018前三季度,杭州酒店式公寓成交23769套,同比2017年前三季度(30886套)下滑23%。

  楼市行情急转弯下,曾经引发投资热潮的酒店式公寓,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

  而通过数据分析,又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9月起成交价格虽然开始回落,但成交却在短暂停滞后又开始跑量,同时总价200万成为明显分水岭。

  是什么造成了过山车般的行情?哪些板块仍然坚挺?什么产品在这场博弈中胜出?一切还是要用事实说话。

  半年狂欢,遭遇拐点

  从历史轨迹来看,杭州酒店式公寓的“春天”发生在2016年。当时,酒店式公寓搭上楼市行情复苏顺风车,全年成交套数翻三倍,成交均价翻三倍。

  限价、限购更是催动酒店式公寓成交的一剂强心针,到2017年,杭州全年成交破天荒突破4万套大关,杭州楼市出现全民投资酒店式公寓的盛况。

  狂欢还在继续。

  2018年6月份以前,由于住宅市场受到摇号影响,有些投资客不得其门而入,很多人转战商业地产。除了春节期间,杭州酒店式公寓以月均3500套的量高歌猛进,似乎,2018年再度站上4万套也不在话下。

  然而,这场狂欢持续到今年6月份,戛然而止。

  6月份是年度分水岭,杭州八区酒店式公寓成交价格继续上扬的同时,成交套数剧减同时,库存大幅上涨。

  截至9月底,杭州酒店式公寓月成交量仅为1695套,而库存高达21891套。如果按照这个成交速度,消化这批库存需要将近13个月的时间。

  买酒店式公寓,就是买板块

  当然,酒店式公寓行情也是看板块的。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产业、人口、经济有力支撑大市场行情。

  像市中心、滨江区、奥体及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等板块,区域优势明显,同时具备了产业和人才的聚集效应,租赁市场需求颇大,是酒店式公寓成交的主力板块。

  另一方面,这些板块的库存形势不像其他区域那么严峻,因此,这几个板块即使在市场转变之际,过渡也还是比较平稳的。

  比如说钱江世纪城的O纪元,前三季度累计成交1920套,稳居杭州商品房单盘成交量榜首之位。

  此外,滨江区的德信·时代之心在过去两个月连续蝉联成交榜冠军,西湖区的西溪天街也是一直在平稳走量。

  总价200万,客户分水岭

  面对冷下来的市场,城西某商业项目销售感慨,之前有客户连夜在售楼处连刷5套,第二天还带着小姐妹来成交。而现在,他们每天都有call客重任,入行不到三年的他,还是首次经历这样的焦灼。

  狭路相逢总有勇者胜。

  那么,面对跨区域间的激烈竞争,最终都是靠什么脱颖而出的呢?

  数据显示,从杭州八区近9个月成交情况来看,总价段200万以内的酒店式公寓相对较能被市场接受,占比超过86.7%;200万以上总价,客户会出现抗性;总价在200-250万以上,属于区域内较高总价段产品,市场反馈明显下降。

  换言之,成交最好的还是相较之下,租金回报率更高的项目。

  而从近8周数据来看,9月起成交价格虽然开始回落,但成交却在短暂停滞后又开始跑量,这主要是得益于时代之心、大江东宝龙广场、都会艺境、枫荟、璟隽公馆、西溪天街等月销过百套项目的集中签约。

  这些成交排名靠前的项目,除了价格和板块的因素,产品方面也有其基本共性。

  如枫荟、都会艺境等,不仅做到了低总价、小面积,更重要的是产品是双钥匙loft,还是地铁盘。

  最近一年,我们经常听到“双钥匙户型”的概念,其实就是酒店式公寓装修成loft公寓,上下两层可实现分开入户,从而实现分开出租,这些产品层高一般在3.9米-4.2米之间,装修后虽然有楼上楼下,卖的却是一层的价格,“买一层送一层”、“租金回报双倍”,自然也就更能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数据来源:住在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