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刚开通的地铁二号线西北段一直往北,过了金家渡站,就到了良渚。

  站点的出口,就是上周末引发了万人排队冻结摇号资金的融信·澜天,卖掉这最后404套房子,项目高层就宣告售罄了。

  最重要的是,这可能是良渚最后一批2万以下的地铁房了。接下去,未来城三期马上要开始摇号了,均价比隔壁贵了3000多,但是热度依然不减。

  继万科、融信之后,联发、中粮、保利、北大资源等大牌开发商相继落子。对于良渚新城,他们有很多话要说。

  6月5日下午,“蝶变·新良渚”——住在杭州网2018年良渚板块论坛,在良渚文化村内隆重启幕。

  良渚管委会商务处处长张兴浓,余杭商务局投资促进部部长包利燕,良渚新城管委会招商服务部褚少青,杭州市人民政府参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衍生品设计中心、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孙明亮,资深媒体人、良渚文化村村民王群力,以及来自联发、融信、万科、保利、中粮的开发商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一同探讨良渚新城的今生和未来。

1.jpg

与会嘉宾合影


  产城人融合

  城北副中心呼之欲出

  作为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良渚最早在五千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痕迹,如果申遗成功,这代表着中国五千年历史将被广泛认可,而非国外认为的从商朝开始的两三千年。

  这是良渚走向国际化的契机,也是良渚新城完成蝶变的内在动力。

2.jpg

良渚管委会商务处处长 张兴浓


  良渚新城是离杭州主城最近的区块。“自2010年开始,良渚新城定位逐渐明晰,以文化为基、产业为本、环境为王,良渚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高品质、国际化的城北副中心。” 张兴浓表示。

3.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城市规划专家 汤海孺


  “深入看良渚,主打文化品牌之外,还要重点打造科技品牌,主要是利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把良渚智谷品牌打响。”汤海孺分析称。

4.jpg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

  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 孙明亮


  以产业为主,良渚新城打造了梦栖小镇和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每个月我们小镇都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有关于设计、创意文化方面的论坛或者活动,自2016年第一届开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落户在梦栖小镇。小镇里的企业都是工业设计方面国内比较拔尖的。”孙明亮表示。

  围绕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这里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城北副中心CBD,多个重点项目已入驻于此,如永旺梦乐城、签约的洲际酒店,还有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健康产业园、中国美院良渚校区、金地广场等,“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地,提升整个产业区块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对于居民来说,良渚更是宜居之城,除了传承五千年的玉文化,这里群山环伺,环境优美。小镇范本良渚文化村坐落于此,是我国环境宜居、公建配套先进的典范。交通出行未来有三条地铁,除已开通的2号线, 4号线二期和10号线也在修建当中,并且,汤海孺在会上透露,2号线未来会进一步向北或西北做进一步延伸,具体方案还未确定。

  记者走访了已交付入住的梦栖小镇设计中心,这里是工业设计的梦工厂,小米生态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落户于此,相关产业的创业公司在这里聚集。硬脑科技的苏焕博士告诉记者,梦栖小镇为创业团队创造了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这里不仅配套齐全,舒适的环境也能触发设计师们的灵感,他希望未来也能把家安在良渚。

  价值被低估

  商品房销售供不应求

  利好齐发之下,2017年良渚新城商品房以及住宅成交均创历史新高。

  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良渚新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市场热度,商品房成交将近4000套,成交均价21700元/方。

  “现在杭州市区均价在27000元/方,良渚则差不多是均价的八折,很显然,良渚的价格还是被低估了。”丁建刚分析称。从购房客群来看,良渚新城的客源大多来自老城西,对比5万+的城西、3万+的未来科技城,良渚目前的价格梯度也是吸引客群的重要因素之一。

5.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在丁建刚看来,生态环境宜居性来看,之江之后就是良渚。“实际上,未来人们住在城市副中心的趋势越发明显,不用像过去那样天天到武林中心,大多数人都在副中心内完成了他的工作、居住和生活。”

  这样的情况下,良渚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也因此,良渚成为杭州供不应求的区块之一。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良渚新城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大概是3.7个月,住宅2.8个月。和整个杭州一样,形势较为严峻。即使算上潜在供应量,即已经出让土地的供应量,去化周期也只有12个月。

  区域内的项目集中在轨道交通沿线,靠近上塘高架的几个楼盘基本上接近尾盘了,急需待售项目和已出让地块的入市。目前,良渚新城供应主要集中在地铁2号线良渚站和杜甫村站附近,改善型有联发·藏珑玉墅、融信·沐澜、中粮·梦栖祥云、北大资源·颐和江南。由于对容积率的限制,这些改善型项目均以洋房和排屋为主,户型面积段在100-200方之间,颐和江南最小户型有89方。澜天高层售罄后,刚需产品不多了,保利·融信和光尘樾,以及最近领出预售证的未来城还有高层小户型。

  据悉,2018年良渚新城主要会推6宗商住地,还有185多亩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下半年沿地铁2号线和4号线推出一宗住宅用地,还有两宗商业商务用地。”

  锁定第一居所

  中高端将接棒楼市下半场


6.jpg

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焱


  提到良渚的商品房发展,便绕不开良渚文化村。“作为文化村的建设者和经营者,对它的感情无疑是深厚的。”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焱感性地表示,文化村从开发到现在已是18个年头。如果是孩子的话,现在已经成年了。“经历了三个阶段——生态、生活、生产。目前是已是‘生产’的阶段。”在这里,良渚全新地标综合体——未来之光,将文化高地、产业新生、快城慢活融于一体,致敬5000年文明。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申遗,良渚君澜酒店也已启动了升级扩建计划。作为世界的良渚,它的气质更吸引了许多艺术家交流甚至入住。

7.jpg

资深媒体人、良渚文化村村民 王群力


  而关于这里的蜕变,在文化村住了十年的王群力是最有发言权的。“良渚文化村我认为是一个城市现象级的居住区,围绕文化村发展了一系列极有品质的生活配套,接下去,以美院、申遗、未来之光、梦栖小镇等项目为标志,将是整个良渚未来的亮点和升级,当新的人口和产业导入,也会形成新的区域价值。”王群力见证了文化村的发展,如今,他已经把这里当做第一居所。

  事实上,随着地铁开通,将会有更多的人把这里当做第一居所,而开发商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本次论坛与会开发商代表都有同一个目标:为购房者带来高品质的宜居产品。良渚新城楼市下半场,将会是改善型高品质项目的主场。

  联发是在座开发商代表中,唯一一个将入杭首作选在良渚的。2017年,联发连下三城,以高姿态宣告入杭,其中,两块地位于良渚新城。“小一点的地块是藏珑玉墅,是洋房加排屋组合的改善项目。另一块地是良渚第一个楼面价过2万的项目,我们计划将两个项目共同打造成低密改善的住区。”联发杭州公司策划总监沈婧透露。

8.png

联发杭州公司策划总监 沈婧


  上周引发万人摇号购房的融信澜天已经售罄,不过后续其升级产品即将面市。“融信沿着地铁2号线进行南北布局,往北落子良渚,澜天性价比和品质感让它成为了万人摇的网红盘。澜天售罄后,接下来沐澜相当于在其之上做了升级。” 融信第三事业部江北片区营销总监徐晶表示,作为融信杭州2018城市首发低密作品,沐澜将打造建筑面积约125-139方的三叠产品,“现场示范区即将对外开放。”

9.jpg

融信第三事业部江北片区营销总监 徐晶


  保利融信和光尘樾是今天唯一主打小高层和高层的项目,适合年轻刚需和首改。“这个项目最大优势是地铁入库,出地体直接到地下车库,另外,项目20%用来打造地铁二号线良渚站上盖综合体,有近4万方,涵盖了酒店式公寓和商业。”浙江保利城北片区营销总监杨军表示。

10.jpg

浙江保利城北片区营销总监 杨军


  以改善型为主的中粮·梦栖祥云,主要是125方主力洋房产品,还有160方的合院、排屋,在产品方面,做了升级的精装配套以及智能化、自动化的生活科技应用。中粮地产浙江区域总经理助理唐姚透露,梦栖祥云项目将在近期面市。

11.jpg

中粮地产浙江区域总经理助理 唐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