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png

image003.png

  图说:

  1、“白墙黛瓦马头墙”的湘南民居,“竹篱菜畦绿满园”的菜地,高陂村风景如画。杨耿/摄

  2、何财生高兴地和媒体团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叶友朋/摄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安阳) 从“拆旧房、围菜园” 、整治“空心房”,到“田园”变“公园”、农旅融合发展,郴州市安仁县打出了一套扮靓脸面、夯实里子的“组合拳”。今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媒体团来到郴州市安仁县,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安仁”模式。

微信图片_20181206212043.jpg

张安阳 摄

  借力增减挂钩 “空心村”变身“绿富美”

  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高陂村,一栋栋“白墙黛瓦马头墙”的湘南民居,一片片“竹篱菜畦绿满园”的菜地不断呈现。“我们村现在真是变了样,房子都是清一色的徽派建筑,基本上家家户户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夏天荷花开的时候,村里面更加漂亮,感觉我们都住进了花园里。”64岁的高陂村村民刘如生喜不自禁地说。在他身后,是一栋崭新的楼房。去年,随着安仁县“拆旧房、围菜园”美丽乡村扶贫行动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开展,他们一家四口住了近8年的土坯平房改建成了现在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

  永乐江镇镇长周志雄介绍:“高陂村通过开展‘拆旧房、围菜园’行动,空心村拆旧区面积6亩多,拆除房屋总共96间。通过每月开展‘卫生清洁户、卫生差评户’评选活动,全村卫生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规划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荷花园、栝楼园、火龙果园、葡萄园、苗木园、中华药草、西瓜园、光伏园等八大特色产业园。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这个贫困村走出了一条嬗变之路。”

  高陂村的改变并非个案。安仁县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近年来,安仁县抢抓国家赋予贫困县城乡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向省内发达地区流转交易的政策机遇,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拆旧房、围菜园”美丽乡村扶贫行动,将土地增减挂钩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业则业,助推乡村振兴。

  安仁是劳务输出大县,不少村庄出现“人去村空”的破败现象。为整治好“空心村”,早在2015年,该县就开展“拆旧房、围菜园,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在条件允许的村庄先行试点,获得群众支持。该县去年对62个村的“空心房”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旧房2160多栋,腾出土地近1200亩,借助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换回收入4.5亿元。土地增减挂钩还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消除了柴草乱垛、粪土乱推、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电线乱拉、畜禽乱跑的“六乱”现象,让农村环境实现了蝶变。

微信图片_20181206212046.jpg

张安阳 摄

  农业+旅游 贫困户稻田里“淘金”

  渠道变风光带,村道变绿化带,田埂变景观带。稻田公园现有连片稻田10万亩,核心区1.6万余亩,是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湿地公园。园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笔题写。2014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稻田里,记者看到一位戴着斗笠、披着蓑衣的老者正在耕作。他就是何财生,今年68岁,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兵,也是新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以前,何财生靠着贩卖小菜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一年仅能赚个两三千。“现在富起来了!在稻田公园里务工每天能赚120元的收入。”如今,已经脱贫的何财生言语间都充满着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满足。

微信图片_20181206212049.jpg

张安阳 摄

  李小军介绍,稻田公园的建设,为包括何财生在内920名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

  “春观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赏金色浪,冬踏田园雪。” 如今的稻田公园四季瓜果满园,月月花香弥漫,交织着诗情画意,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这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商机”。新丰村村民李木兰是安仁名小吃“烫皮”制作的好手。每天,她都会在园内摆摊,向前来稻田公园观光的游客出售鲜美可口的柴火手工烫皮。

  “最多的一天卖出烫皮超300张,4块一张,单天收入就超过1000元,晚上10点钟还有人打电话来买。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李木兰告诉记者。

  在新丰村,还有很多和何财民、李木兰一样的村民,他们依靠着稻田公园做足发展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摆摊做生意等多种方式,实行了脱贫。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仁县依托稻田公园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县年接待游客29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8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该扶贫案例也被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介。

  “随着乡村旅游扶贫的实施,小餐饮、小游园、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迅速发展,村民自主创业的路子越走越宽。通过旅游扶贫开发,安仁县带动1756户6592人自主创业,其中贫困户796户2942人,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李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