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伟.jpg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11月20日下午6点30分,由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主办的“再造一个未来——未来科技城2.0高峰论坛”,在西溪喜来登拉开帷幕。城市规划专家、名校教授、海归学者及多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城2.0的未来和走势,展望“再造一个未来”的美好期许。

  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长张志伟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到现在也就六七年的时间,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是123.1平方公里,这是去年新一次扩容以后的规划建设面积,核心是49平方公里,这里面就包括南湖区域。

  这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吸引了一大批的人才。最新的数据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有3039名,国千人才131名,省干人才170名,领军型团队7支等。

  二是引进和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企业。目前注册的企业数有1.36万余家。总的来说,1.3万余家企业形成了四大产业集群,一是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占到70%;二是健康产业;三是科技金融;四是智能制造。

  三是打造了一批园区。首先是海创园,其是海归人员创新创业的地方,其次是梦想小镇,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第一张名片,目前累计创业人才有1.4万余名,还有人工智能小镇等。重量级的科研平台包括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

  四是完善了优质的配套。有对接国际的浙医一院余杭园区,还有今年9月份开学的人大附中、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商业配套方面,海港城将于明年开业,还有万达、宝龙、奥克斯广场等。交通方面,有3号线、5号线,还有杭州西站,机场快线等。

  五是打造创业生态。

  未来科技城一直以店小二服务的理念来运行,已出台如“鲲鹏计划”扶持重点企业。几乎每周都有国际国内较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技术大会和论坛等活动举办。

  未来科技城下一步建设发展的几个重点方向是:

  下一步围绕服务建设的第一个重点,是阿里巴巴的五期建设,还有菜鸟智慧网络全球总部等。

  第二个重点则是西站,2022年之前西站首期工程会完成。

  第三个重点,是五常湿地板块,下一步会启动。

  核心区域的另外一个重点便是南湖。下一步的重点是围绕南湖做文章,除了科研板块,周边的居住功能,旅游功能,包括教育、医疗配套也将一并配套建设,南湖片区将是未来科技城一个新的科创高地。

  除此之外,整个科技城的教育和医疗配套方面,也将大力推进建设。还有杭州国际科技文化中心等,都将是下一步配套建设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