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照片就是在奥体博览城地块拍的,这个曾经是滨江史上最难拆的水电社区,如今也是一片绿地。从钱江三桥看下来,这里像极了一个城市公园。之前还有许多新人专门开车过来拍婚纱照,背景是白色的‘莲花碗’。”日前,市国土资源局滨江分局副局长傅伟指着一张照片如是说。

  “打开围墙,见绿见景”,这是滨江区管理拆后土地的通用手段。近两年,该区拆后土地除了新建江一、江二、江三公园、白马湖城市公园、长河公园等5个公园之外,其余都进行了覆绿,为城市未来发展留白。而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对这些拆后地块进行持续监管,滨江分局参照“田长制”建立起了地长巡查制度,他们通过厘清权责关系、完善建章立制、实现多措并举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分级负责、地长牵头、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新型拆后土地管理模式,巡查的责任主要是对地块做到巡查无盲区,管理无死角,杜绝“四乱”(倾倒垃圾、私搭乱建、偷倒渣土、私自种养殖)现象出现。

  据介绍,滨江区的地长采取两级管理体制,3个街道以及区域内6个建设平台为街道(平台)地长,全区43个职能部门为区级地长,地长均由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各地长需要建立定点定人值守和全面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巡查管理制度,对“四乱”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与此同时,该区还成立了工作组,每月对全区地块进行巡查与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就约谈相关地长。此外,各地长单位还要建立地块档案,详细记录地块位置、面积、地类、现状、管理方式、责任人等信息,建立全区已交拆后土地宗地库并进行动态管理。

  截至今年6月,“地长制”新政之下的滨江区,管理着拆后约9373亩的110宗地块。傅伟表示,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难清理、土地利用难落实、违法用地难监管”等拆后土地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