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杨柳郡之后,杭州市区又一个地铁车辆段上盖项目将对外出让。

  今天上午,位于未来科技城在建地铁5号线五常站的上盖地块正式进行网上竞价。该项目由3宗姊妹地块组成,总体量达78.4万平方米。

  “未来几年,类似的地块还将持续推出。”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近日,在原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杭州市轨道交通用地创新工作方案后,《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土地供应实施办法》将于7月20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地铁三期工程所涉及的地铁车辆段、地铁站点等项目都将开展地上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并原则上要求“一站一城市设计方案”。

  这既体现了杭州城市土地资源围绕轨道交通集约节约发展、轨道交通引导城市格局的发展理念,也让轨道交通从割裂城市的路障转化为有机的城市发展的支点,完善了城市功能。

  为城市发展“造”新空间

  实际上,早在办法出台之前,杭州就已对轨道交通的综合开发进行了探索实践。位于城东七堡单元的杨柳郡可以说是最早的实践项目之一。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铁上盖社区之一,杨柳郡自身配备了住宅、商业、公建等多种业态,而项目下方正是地铁七堡车辆段停车场。

  今天上午将推出的五常站上盖地块则是继杨柳郡之后杭州市区内又一个大型地铁车辆段上盖项目。

  地铁停车场上方加盖再进行综合开发,最直接的好处是为城市发展增加了新的“土地”,优化了城市空间。以杨柳郡为例,上盖综合开发就凭空“造”出了400多亩土地。

  此前,有机构统计,根据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初步测算,未来3到5年内,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上盖开发将带来2.4亿平方米左右发展空间。

  杭州的轨道交通也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地铁三期规划,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全面建成12条线、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另外还有新增的50公里机场快线。

  因此,对轨道交通周边进行综合开发大有可为,这也将是接下来杭州集约节约用地的主要途径之一。

  与此同时,上盖物业的功能定位也会更加多样。“地铁之上的物业开发将会根据站点周边发展定位,既可能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也可以是商住综合体。”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综合开发标准高

  不过,在地铁上盖房子并不容易。如何在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地铁上盖的综合开发利用成了重要命题之一。

  参考学习香港、东京等发达城市的做法之后,杭州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实践出一套新做法。其中做优规划、安全利用、科学建设是主要原则之一。比如,上盖开发规划要与轨道交通总体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相结合等。

  而对重要地块的出让,则要求更加注重城市设计、产业定位和可持续贡献能力的综合评价,而不是简单的采用“价高者得”的传统做法。

  像此次推出的五常车辆段上盖地块,就对竞买人作了一定的技术能力要求。这意味着对于想参与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房企而言,考验的将不仅仅是资金实力,更重要的还要有技术安全、规划设计、统筹建设等全面的综合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