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说,现代社会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就是时空距离的急剧缩短。

  一座高铁站,就是一个“时空压缩机入口”。

  通过它,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瞬间拉近。我们对时间的感受、对空间的认识以及出行和生活的方式,都将因此发生永久性的改变。

  按照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未来杭州将一共拥有6座高铁站,数量超过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居长三角城市首位。

  通过高铁,杭州将通达上海、南京(北京)、合肥、黄山、武汉、南昌、昆明、温州、台州、宁波等9个方向,省内1小时交通圈将形成。6座高铁站通过高铁线路形成内环和外环,并将全部与地铁无缝换乘。

  “一轴两翼双十字双环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图格局形成后,杭州将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格局,拉伸整座城市的发展空间。

  杭州东站:

  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东站承担了杭州绝大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主要对接北京、上海、南京、长沙、南昌、贵阳、昆明等城市。去年到发旅客超1亿人次,仅次于上海虹桥。

  在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当中,这位“带头大哥”的地位无可撼动。未来,杭州东站将主要承担杭州南北方向高铁客流。

  目前,杭州到上海每天运行130多趟,班次非常密集。杭州东站还预留了一条沪杭高铁复线。如果技术和条件允许,未来十年内,杭州东站和上海虹桥站之间还可能建一条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跑完全程只需要9分钟。

  杭州东站已经引入了地铁1号线和4号线;根据规划,还将引入6号线、机场轨道快线。

  杭州西站:

  仓前科创新城核心区

  西站位于余杭仓前火车站北侧,将按照全国铁路枢纽站标准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西站主要对接上海、武汉、合肥、温州等城市,主要承担杭州东西方向高铁客流,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

  杭州西站不仅仅是一座车站。按照市规划局、市交通集团规划方案,它将采用城市一体化TOD模式开发,以杭州西站为核心,打造一个媲美钱江新城的“仓前科创新城”。

  大致分为三个圈层:核心区围绕杭州西站,打造一个50-100公顷的枢纽综合体,主要满足城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

  外层是城市核心区,围绕枢纽综合体,打造一座“站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

  条件成熟后,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师大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根据规划,杭州西站将引入地铁3号线、5号线以及机场轨道快线。

  杭州南站:

  杭州南部的交通枢纽

  南站从2013年6月30日后开始扩建,预计今年年底前开通。

  改造后,南站将晋升中国铁路客运站中的最高级别——特等站行列,功能定位是杭州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主要承担通过性列车。另外,杭州南站从改造之初就在积极申请始发功能,方便萧山区居民高铁出行。

  未来,杭州南站将新建一条连接线至杭州机场,沪昆、杭甬、杭黄高铁都要经过这里进入杭州机场。

  杭州南站将引入地铁5号线,远期还将引入地铁11号线。

  杭州城站:

  杭州的新高铁枢纽

  城站地处市中心,年代最久,杭州人最有感情。以45分钟车程计算,其覆盖人口超过400万。

  城站主要对接杭州与上海、南京以及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城际铁路。未来谋划引入高铁,打造成为杭州的新高铁枢纽,杭州的新大门。

  目前城站已引入地铁1号线;根据规划,还将引入5号线和7号线。

  机场高铁站:

  下飞机后直接换乘高铁

  规划建在杭州机场南侧,未来定位是空铁联运高铁站,也是6座火车站中唯一一个地下站。

  游客下飞机后,不出站就能换乘高铁。杭州周边居民也可以通过高铁快速到达萧山国际机场,飞往世界各地。

  机场高铁站主要承担机场通过性列车,对接上海、南昌、长沙、昆明、宁波、黄山等城市。

  将引入地铁1号线和7号线,以及机场轨道快线。

  江东站:

  方便大江东居民快速出行

  今年初,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发布了杭州江东站枢纽战略研究采购公告。

  江东枢纽站包括选址规划、功能定位、线路对比等,都提上了日程。

  未来定位承担沪乍杭、杭绍台两条铁路旅客到发,方便大江东居民快速出行。对接上海、宁波、台州、温州等城市。

  江东站将引入地铁8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