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发展、智造引擎 大江东新城赶超未来科技城?
2017-10-13 11:06 章嵘嵘个人页面 章嵘嵘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嵘嵘) 近日,《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杭州将扩增11条高铁线路6大高铁客运站,变身“高铁之城”。

  其中,杭州以产业驱动新城闻名的两大当红板块,大江东新城和未来科技城均成功落地高铁站,即江东站与杭州西站。

  事实上,未来科技城主打互联网新兴产业,而大江东是浙江省政府确定“拥江发展”战略,以“智造引擎”、“工业4.0”为核心的实业产业集聚区,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产城融合已初具规模。大江东新城的认知度已然提升,大江东新城价值也将重新解读。

  本网将从大江东新城的战略区位、交通、产业、配套及房地产市场等多个角度,带大家领略魅力无限的大江东新城。本期率先从大江东新城三大战略优势进行解读。

image001.png

大江东区位图

  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

  杭州正从“沿江发展”、“跨江发展”进阶到“拥江发展”的战略新高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起云飞满目新。

  在杭州最东,427平方公里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在“拥江”之路上大步向前。

  何为“拥江发展”?

  就是以杭城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围绕“三江两岸”打造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

  这也正契合了“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名词的蕴意: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行政区

  未来,钱塘江两岸区块的联动作用将充分发挥,进一步拓展优化杭州城市发展空间,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能级。

image003.jpg

大江东杭州湾战略位置图(制图/章嵘嵘)

  大江东,作为杭州“拥江发展”东起点,正紧抓机遇,以其独有的战略地位开启扬帆进击的新引擎。

  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

  杭州大江东新城,地处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地区南翼,处于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与上海、南京、宁波等城市形成“1小时经济生活圈”,是杭州都市圈“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提高首位度、打造增长极”的重要门户,是杭州城市发展的战略要地,被誉为“杭州的浦东”。

image005.jpg

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两个主中心六个副中心分布图(制图/章嵘嵘)

  杭州都市圈东部门户:

  在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的修编中,大江东被列为除市级中心外的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与江南、临平、下沙、未来科技城、城北处于同等地位

  大江东也是唯一从萧山多个组团中被单列出来,升级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板块。未来大江东将承担城市级公共服务功能,融合办公、文化、教育、商业、娱乐、生活多元服务。

  这意味着,大江东将成为杭州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新区,大江东也将以其优渥的资源禀赋与强劲的发展潜力,迅速跻身杭州各个新城前列。

image007.jpg

杭州产业带分布图(制图/章嵘嵘)

  城东智造大走廊东起点,激活“智慧引擎”:

  近年来,杭州正在重点建设四条“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生态经济带和沿江沿湖高端商业带。其中,大江东凭借主攻“浙江智造”的省级产业集聚区,为城东智造大走廊战略纵深注入强劲动力。 

  大江东作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始终坚持以大平台招引大项目,以大企业集聚大产业,加快激活“智造”新引擎。

  目前,大江东已经初步建成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机器人与自动化、生命健康、临空产业等高端制造主导产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2017年上半年主导产业产值625.8亿元,占比65.9%。

  产业立区是大江东发展的立身之本,产城融合是大江东崛起的支撑和动力。为增强产城联动,大江东已创建巧客小镇、职教小镇等特色小镇,以及智慧谷、科创谷、会展中心、宝龙广场等城市地标),另外又积极引进苏宁云商小镇、新湾城市综合体、融媒体云智造总部基地等项目。不断以产城深度融合的粘性与张力,带动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提升城市定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城建设。

  此外,大江东新城深知高精尖人才是推动技术革新的“支撑点”,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大江东智造”的强劲动力,正在努力打造以实用型技能人才为基础,初中级技能人才为骨干,高级技能人才为核心的金字塔形高技能“人才军团”,为大江东聚焦“智造”工匠。

image009.jpg

大江东产业品牌一览(制图/章嵘嵘)

  现在的大江东,正处于全新的战略高度,在“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的历史机遇中,激流勇进。

  未来的大江东,更是集高端制造、智慧产业、创新小镇、生态名城等“金名片”多位一体的城市新标杆。

标签:杭州;杭州湾;钱塘江;走廊;产业带;小镇;客运站;章嵘;战略位置;高端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