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6).jpg

  潘火街道格兰晴天小区地面车位紧张,而地下车库却是空荡荡。每到下班,地面停车位一满,业主的车子只能四处“打游击”。已经办理了包月停车的业主,却因为“车位已满”进不了小区,停车费照付车位却不保证。小区物业管理方——宁波中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如此做法是否妥当,其他小区会不会也有类似的问题,网友对此又有什么看法?

  七嘴八舌

  多数人认为是

  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矛盾激化

  在公众微信号上,不少读者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笑红尘”:地下车库不是业主不想租,是物业不租,只售不租,地面没有停车位也是逼着让人买地下车位而已。

  网友“阿森”:还是物业想多赚钱,小区一共多少个车位,一共多少辆包月,多余多少个临时车位,不是一清二楚?简单的加减法,物业就想多赚钱,放太多临时车进来!

  网友“涂Tooo”:物业太烂了,管理不到位,导致业主不便,很多问题也都是越搞越麻烦。

  在评论中,多数网友倾向于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矛盾激化,既然是包了月的车主,物业在预收了停车费后却没有履行相应的义务,对于临时停车和包月停车没有区分开,使得像赵女士这样的业主“有家不能回”。

  并非个案

  记者走访发现

  其他小区也有类似问题

  其实有着类似遭遇的不光是格兰晴天小区业主,记者走访发现,车位之争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问题。

  早在今年8月份,鄞州区宜家华府小区物业管理方曾规定,没有购买车位或租赁车位的业主车辆不能进入小区。“有家不能回”,这样的规定一时间造成了许多业主的反感,业主认为小区是自己的家,无论如何,物业不该阻挠业主车辆驶入小区;而另一方面,物业则表示,之所以这么规定是考虑到经常有业主投诉说自己租的或购买的车位被占,为了规范管理只能如此。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宜家华府小区一位姓高的业主,他说在前几个月针对停车问题确实闹过一阵,但如今物业似乎又放松了管理,“现在谁都可以进了。”花了3000元租了车位的高先生觉得这钱付得有点亏,明年也不打算租了。

  而在鄞州区五乡镇的悦澜湾小区,也出现和格兰晴天类似的情况。业主万先生称,小区有七八百个地下停车位,大部分是没有售出的,“每到下班时间,地面停满,连一些弄堂角落里都是车子,地下车库却空空如也。”万先生说,没有办理包月和购买车位的业主车辆是无法进入地下车库的,而地面临时停车位也就几十个,现在小区的情况是业主的车子都没地方停,更别提访客车辆了。

  各有说辞

  业主表示无法理解

  物业认为规范秩序无可厚非

  花了几百万元买的房子,如今车子却开不进自己的小区,这让很多业主无法理解。

  很多业主认为,车位是属于房屋的重要配套设施,业主理应有权使用。“可以有偿提供,但不能以‘只售不租’或高价租赁的形式剥夺业主的选择权。”有业主告诉记者,规划内的地面车位产权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仅作为服务管理方,在没有拿到业委会授权的前提下,没有权力阻止业主使用。

  记者随后也采访了一位从事物业服务多年的项目经理袁女士,她表示,小区车位无论是产权车位还是公共车位,都不属于物业公司所有,物业只是作为管理者的身份去服务业主。但在很多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物业公司要是不作为,势必会扩大现有矛盾,“肯定要优先保障业主车辆停放使用,再去考虑访客或外来车辆,而现实中许多小区车位紧张到连业主的车子都停不了。”对于这样的情况,袁女士表示,物业公司出台一些相应的举措来规范秩序无可厚非。

  主管部门

  近期将出台相关规定

  指导开发商对车位合理定价

  这不免让人想到个别小区出现的“天价车位”,折合成每平方米,车位的价格甚至高于商品房单价。面对高价车位,让不少业主望而却步,如果租的话也将面临比地面车位租金高出许多的窘境。就像前文中网友提到的,这是开发商“逼着让人买地下车位”。

  今年7月份,杭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及其地下车位(库)销售行为的通知》,实行地下车位(库)销售价格承诺制。对此,宁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近期市住建委将会同市发改委(市物价局)等部门针对停车位销售出台补充规定,在遵循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指导开发商合理定价,严格规范销售行为,保障停车位销售正常有序进行。

  律师讲解

  小区车位跟谁“姓”?

  三种情况各不同

  其实,对于车位之争,归根结底在于很多人不清楚小区的车位究竟是该跟谁“姓”。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说,目前小区停车位分为地下产权车位,只有使用权的人防车位和地面规划批准的车位。满足立项和规划条件、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可以办理所有权证书的地下产权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或者购买业主;地下人防车位产权既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由当地人防部门管理;占用了公共土地的地面车位,则属于小区业主共有,对于这类车位,物业公司可以收费,但要先和业委会协商后制定停车收费方案。

  看起来“没毛病”

  客观上已形成了垄断

  地下车库空置无人问津,并不是业主不愿意把车子停进去,而是惧于高价。据了解,格兰晴天小区地下每个车位价格约7万元,但价格的高低是相对的,小区住户年轻人居多,房贷的压力迫使这些业主暂时不选择购买车位,只能去抢车位、“打游击”;另一方面,开发商“捂”着车位和业主们打起了拉锯战,摆出一副“看谁熬得过谁”的样子。

  虽说产权车位如何出让属于市场行为,这看起来确实“没毛病”,但车位销售在相对封闭的住宅小区里已然形成了一种客观的垄断。既然形成了垄断,就需要职能部门的规范。可喜的是,相应的政策已经在逐步制定中,希望以后“买不起”车位的人也能花合理的停车费将车子停进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