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马云的“无人超市”成为杭州街头巷尾的话题。今年国庆期间,柯桥区朗诗绿色家园小区也开出一间由绍兴人自己开发的“无人超市”,让居民倍感新鲜,纷纷进店体验购物。昨天上午,记者前去探营这家“无人超市”,感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

  在该小区13幢南面一块空地上,有一间面积10多平方米的精致小屋。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但没有营业员。

  门口一侧,张贴着进入“无人超市”的购物说明以及几个二维码。记者用微信扫码,手机上跳出一个公众号,关注再注册。注册完成后,再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无人超市”的玻璃门自动打开。

  超市里面十分干净,货架上商品种类丰富。此外,室内有监控探头、收银机器人、空调等设备。记者挑了一瓶可乐和一包虾片放置在收银台上,机器人的显示屏上显示“7.3元”,一旁有微信支付、APP支付和支付宝支付3个二维码。记者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付款,然后拿着商品摁下开门按钮,顺利出门,购物过程十分便捷。记者还发现,如果拿着商品未付款,走到玻璃门处时,会传来“你有未付款商品,请付款,谢谢”的提醒声,且开门按钮打不开门。“商品上都有电子标签,想不付款就拿出超市,根本不可能。”小区居民沈永泉说。还有居民说,虽然小区外面也有副食品店,但晚上关门较早,而这个“无人超市”是24小时营业,比较方便。

  朗诗绿色家园小区物业管家董文平说,他们引进“无人超市”主要是为了方便居民购物。超市正式亮相,已有不少居民前来体验,一试好奇之心。

  这家“无人超市”由浙江行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设计,“行雨网络”位于上虞区。公司负责人梁文锋说,智能化就是现在的“风口”,“无人超市”必将成为市场的宠儿,不过他们开发设计的“无人超市”与马云的“无人超市”在技术上有所不同。“我们的‘无人超市’是靠电子标签技术实现自助购物,而马云的‘无人超市’依赖的是图像识别技术。”梁文锋说。

  梁文锋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研,他们的“无人超市”主要选择在住宅小区、写字楼以及高校校园内开设,统一建造,面积15平方米。今年国庆起,他们已在柯桥区和上虞区各选择了一个小区试点,从目前收银情况看,效果还不错,像柯桥区这家店,每天有1000元左右的营业额。“我们已面向全国推广,武汉多家高校表示愿意引进我们的‘无人超市’。”梁文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