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再次降低了万达商业地产的评级。9月28日,标普称,降低万达商业地产及其全资子公司万达商业地产(香港万达)的信用评级。其中,万达商业的信用评级从BBB-降至BB,香港万达从BB +降至BB-。

  标普指出,7月份万达商业突然决定出售大部分物业发展项目及其整个酒店业务,让万达全面缺乏“战略清晰度和可预测性”,万达商业在商业模式方面的不确定性成为降级的主要原因。
  标普预计,在万达商业在转变之后,其在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市场地位将会减弱。标普认为,万达商业经营策略的转变将持续带来风险。“这家公司扩张的欲望可能仍然较高,缺乏战略的清晰度和可预测性。”标普表示,尽管万达已经提到将会把重点放在商业地产方面,但在过去几年中,这家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目标迅速发生变化。万达商业强调“轻资产模式”,并明显在文化和旅游项目上做出扩张。这种扩张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因而导致过去两年间财务杠杆攀升。
  同时,标普认为,尽管万达在近期大量出售资产将有利于万达商业短期的流动性和债务偿付能力。但是该公司并没有清晰的减债计划,预计短期内该公司仍将维持高负债和大量现金余额。
  标普预计,万达商业的债务杠杆将长期受到影响,万达商业的融资渠道也可能面临收紧。
  7月19日,万达商业以总价637.5亿元的价格分别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以及77家城市酒店“甩卖”给了融创中国(01918.HK)和富力地产(02777.HK)。
  对于降低香港万达评级的原因,标普称,是由于此前8.78亿港元酒店出售万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给大连万达集团的交易。
  9月26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发布公告称,将以8.7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455亿元)现金收购万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万达商业正在回A进程中。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在A股IPO的最新排名为第59位,比之前倒退3位。标普称,如果万达商业没能在未来6-12个月之间上市,标普还会降低评级,如果万达商业的房产销售恶化得比预期更快,标普也会降低评级。
  而标普刚在两个月前将万达商业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为“BBB-”。
  当时,标普称,万达商业中的旅游项目和酒店的销售可能会减弱其商业地位,并且这对于万达的杠杆使用具有不确定性。此外,标普还强调,万达商业的业务策略缺乏透明度和执行力,包括万达商业策略的有限可见性以及未来两年的财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