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k181222_b.jpg

现代化生活垃圾中转站

  在乔司街道朝阳村,每天一早,杭州申奇废品回收连锁有限公司的员工就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服装废旧边角料,统一运送至村里一处垃圾分类临时回收点,由回收点内员工用专业机器将布料混合打包,再运送至公司进行回收处理利用。这是街道依托专业公司分类处置垃圾的运营过程,从而改变了过去生产生活垃圾一并填埋或焚烧的做法。

  乔司街道针对大量的服装边角料垃圾问题,率先在朝阳村开展分类处置试点,目前已建成服装边角料临时中转场地4个,日处理能力200吨。

  朝阳村将服装边角料分类处置试点工作写进了《村规民约》,废旧布料在车间产生后,由作坊企业业主自行收集装袋,放在农户家门口,再由专业公司统一回收。村卫生监督管理员及网格员进行监督,发现未生产垃圾分类和袋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令其整改到位,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将上报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自从服装边角料“变废为宝”后,垃圾围城事件再也没有发生过。

  乔司地处杭城东郊,外来人口多、各类加工企业多,每天产生的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厨余生鲜垃圾、服装边角料垃圾、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等五大类。2015年开始,乔司街道积极寻求未来垃圾出路。2016年8月,街道与杭州市环境集团签订协议,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乔司未来10年全域垃圾清运处置问题。由杭州环境集团出资1500余万元,在三角村、五星村、方桥村建成并投用现代化生活垃圾中转站三个,今年引进了“无人过磅”系统,对前端运输车辆进行编号过磅统一管理,做到追根溯源。

  乔司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大小餐饮店、企业食堂共有1200余家,日均产生厨余垃圾31.5吨;农贸市场10家,日均产生鲜垃圾17吨;农村居民日均产生生活垃圾3.5吨;每天共产生厨余垃圾55吨。为确保垃圾分类更精细,乔司街道于2017年6月对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集镇区域167家餐饮店及葛家车村2组62家餐饮店开展餐厨垃圾统收统运试点,截至目前,日均回收处置5吨,但尚有日均50吨厨余垃圾进入生活垃圾处置渠道。对此,乔司街道与农林集团就餐厨垃圾就地回收处置事宜进行对接,计划分三期建成达50吨/日餐厨垃圾就地回收处置站。目前,一期日处理能力为10吨的处置站土建主体完工,二期、三期待一期无法满足实际需要时进行选址建设。

  针对废弃家具等大件垃圾,乔司街道通过市场寻求专业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处置再利用,2018年共回收处置300余吨。同时,推进4个“虎哥回收”服务站,覆盖良熟一二期、御华府、花漫里、复地连城、复地又一城、佳兆业等7个小区,10219户居民受益,有效弥补了小区生活垃圾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