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全面引入阿里云ET航空大脑,25个国内安检通道全部上线人脸识别技术,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明显缩短。

  近一个月以来,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少旅客发现过身份安检的速度变快了。陆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过安检,我要将身份证和登机牌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肉眼比对身份证照片和人脸,并请旅客看摄像头拍照,现在只要站几秒就放行了,速度提高了不少。”

  据了解,萧山国际机场在今年6月6日为T3航站楼的25个安检通道上线人脸识别技术,该技术接入机场原有的信息系统,现场只更换了一台广角摄像头,摄像头位于安检人员背后。在身份安检环节,系统只需设定好人证相符指数,当旅客自然经过时,广角摄像头会自动抓取10秒动态视频,并将从中提取出的人像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便能自动甄别出人脸。相比传统的肉眼比对,准确率更高,速度更快。每位旅客从递上身份证到完成甄别,整个时间可缩短至3秒,身份甄别速度提升3倍以上,而人脸判断的准确率也可达到99.6%以上。

  此外,该技术还能有效杜绝冒用身份证过检的行为,大大提升机场安全。人脸识别技术上线一个多月来,系统已成功发现5名冒用身份证登机的旅客,相关人员均已按规定移交公安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