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市住保房管局在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的同时,按照“一网一图一库”总体目标,启动了建设项目统一资料库工作。日前,6个试点项目按照这一新的业务模式推进顺利。

  什么是“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简单来说,就是对建设单位就某个建设项目在办理各项审批确认手续过程中,需要向各个具体业务部门提交的资料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归类建库,对其中重复提交复印的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全程共享”。

  打个比方,在市住保房管局职责范围内,一个房地产楼盘项目需要办理房产预测绘成果审核、新建房屋白蚁防治、物业用房缴交接收、商品房预售证核发、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物业保修金缴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缴交、楼盘表确认及变更等多个流程环节。以往完成上述所有办事环节,建设单位需复印提供至少140余份证明资料,而其中许多资料在各个办事环节存在重复收取的情况。

  不过实施“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后,凡是前面办事环节中已经收取并扫描入库的证明资料(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常用证件),后续办事环节的办理部门不再重复收取复印件,而是在统一收件资料库中通过多种索引方式共享查询图像资料,或校验原件即可。

  为了实现这一改革举措,市住保房管局集中骨干力量,攻坚克难,反复修改完善信息系统,理顺各业务事项之间的关系;针对现有的各部门办事事项收件资料清单,逐项进行拆分、去重、归并,确定每个资料名称的规范化表述并编号,形成统一的标准资料目录库;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标准收件资料库进行梳理完善并明确共享调取和扫描入库的目录;落实首次收件的资料的扫描入库责任,制定全程系统记录和督查方案,快速追溯问题资料,确保统一收件资料库真正地运用到实际业务中。

  经过大量的工作,最终制定的《建设项目办事事项收件资料目录》包含的152项收件资料中,有69项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调取的方式完成审核,精简收取了45.4%的收件资料,大大减少了重复复印、重复提交的资料数量,不仅方便了办事单位,也减少了耗材浪费。

  目前,已有的6个试点项目按照新的业务模式推进顺利。下一步,市住保房管局也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对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进行健全完善,为实现“一图一网一库”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