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58505063_5a9d4dc9159bb85d9607faf0.jpeg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梦月)今年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发力之年,也是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攻坚之年。作为“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桥头堡,江干区正在力争把“城中村”改造做成最大的民生工程。

  3月5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来到江干区调研“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先后考察了采荷街道常青剩余区块现状,以及彭埠街道皋塘社区现状。这两个区块,分别是钱江新城和城东新城城中村改造“最后的堡垒”。

  采荷街道常青剩余农居是钱江新城一期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目前尚有343户农户。沿解放东路拐入张家河弄,记者跟随赵一德走入一户农居,狭小的农居过道仅容一人通过,头顶电线错综复杂,消防隐患突出。由于农居点太集中,有些甚至形成了“握手楼”。

  采荷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常青剩余区块已列入江干区今年整体征收任务,计划9月完成整体征收工作。根据规划,还将同步征迁相关企业,用于安置房及配套学校建设。

  随后,赵一德来到彭埠街道皋塘西二区。皋塘征迁区块内分布大量企业用房,包括集体土地企业48家、国有企业20家、改制企业4家,并有东站服装市场、浙江汽配城等市场,涉及大量经营户和从业人员。

  彭埠街道主要负责人说,江干区目标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皋塘区块农户签约,8-9月完成企业签约,并在年底前完成清零扫尾交地工作。

  在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江干区今年的“城中村”改造目标:全年计划征收户数3000余户、企业345家,总征收面积177万平方米,征地面积1800余亩。其中,重点是实施皋塘、闸弄口、范家“三社联动”以及常青剩余区块整体征收。

  今年也是江干区“拆建并重”的一年。全年计划开工安置房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13000余套,竣工安置房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7000余套。同时,今年将计划实施章家坝、三卫、花园等3个社区回迁安置工作,共计回迁安置1600户,5000套。

  赵一德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并强调,“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初衷和根本目的,是让城市环境美起来、让人民生活好起来。

  今年是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攻坚之年,各地各相关部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作为。

  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导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标准贯到底,聚焦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统筹好整治与拆迁、安置与配套、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开发与保护、发展与维稳等关系,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

  要强化忧患意识,坚决防范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等风险,守住平安底线。

  要坚持高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及早谋划拆后土地利用,优化完善配套设施,在塑造特色风貌、培育特色产业、厚植特色文化上取得成效。

  要做好“拆、建、治”三篇文章,在推进征迁的同时加快安置房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