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假日办和市旅游大数据中心统计,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458.59万人次,各公园景区(点)及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012.91万人次。也就是说,七天假期,几百万人来到杭州,西湖边没有例外地再次出现“人人从众”的热闹景象。

  除了热门景点,杭州还有什么好去处?作为一枚杭州本塘带路党,经常有外地朋友会问,“推荐个杭州好玩又值得纪念的地方吧”。今天就给大家诚意推荐几个小清新的去处——“文艺主题邮局”。

  邮局?乍一听,好像是上个世纪的通信方式,但就是这样一个老土又怀旧的方式,在杭州却成为很多文艺青年争相打卡的地方,忍不住会寄一张明信片给远方的亲友,腔调不要太足!

rB4AiVqQgPaAAaJnAAGGOHCF4Kg658.jpg

  风景最美的邮局

  @孤山西泠印社

  第一站,是孤山路31号的西泠印社。沿着“鸿雪径”的石台阶拾级而上,在长满青苔的山壁上,有一块石头刻着“印藏”,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就被忽略。这是弘一法师李叔同1918年在虎跑寺出家为僧时,藏印章的地方。再往上,好似身处山林中,听着水声、鸟鸣声、树枝晃动的声音,城市的喧嚣一下子就被拉远了。

  在孤山之巅,有一座红木黑瓦的小房子,掩在郁郁葱葱的大树旁,另一边儿门口立着个绿油油的邮筒。与一般邮局不同,这是一个以邮印文化为核心的“中国印文化主题邮局”,设于一楼院内“竹阁”、三楼平台“四照阁”中。

  这是国内首个印文化主题邮局,说它是“风景最美的邮局”也不为过。孤山邮局不是常见的邮政绿,而是座三面环湖一面抱山的古亭,360°的全景阳光玻璃房,西湖一览无余,满目都是湖光山色。

  更厉害的是,这里还有很多限定版明信片和邮票。其中,一套印有“西湖十景”的明信片,正面是西泠印社篆刻大师设计的刻有景名的十方印章图案,旁边还有印泥、印章,以及印文化主题邮局的邮戳,游客写完明信片,可以盖上对应图案的印章。孤山邮局的邮戳也是美得独一无二的,苏堤春晓、断桥残雪……

  邮局门口的一个仿制大清邮政邮筒,据说跟1896年邮政初成立时用的邮筒一模一样。写好一张明信片,投进邮筒,也仿佛投进了那些泛黄的岁月里。

  地址:孤山路31号

  开放时间:9:00-16:30

rB4AiVqQgPaAQCpKAAGYB8frj3s563.jpg

  把纯真寄给你

  @纯真年代书吧

  离孤山路不远,北山街保俶塔前山路8号,保俶塔正下侧有一个杭州纯真年代书吧。书吧的地理位置极佳,在半山腰上,朝南眺望,西湖美景尽收眼底。跟断桥上总是人山人海不同,这里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

  进入书吧,贯穿大厅的一长排桌子,摆满了书,其中许多都是作家签名本。由于书吧主人的文艺界人脉,这里来过许多大名鼎鼎的“作家朋友”,余华、张抗抗、陈忠实、阿来、麦家、刘醒龙、莫言、北岛等。作家王旭烽送来了她的获奖作品《南方有嘉木》,陈忠实来访后寄来了他签名的《白鹿原》;书吧的招牌“纯真年代”,是艺术家韩美林写的。

  书吧门口边有一个邮筒,锈迹斑驳,显然已经有点岁数了,但这并不妨碍它的使用。小邮箱上面挂着一块牌,上有一行小字:“我把纯真寄给你”,一种致青春的小美好。

  好奇有多少人还会寄明信片?向书吧的小哥打听,才知道自己多虑了。小哥说,这个邮筒里每天还是有十几张明信片被发往五湖四海,吐纳量并不比以前逊色。邮筒的肚子里都装些什么呢?大部分是明信片,有时候也会偶尔是贺卡或者书信,邮筒边上常年备有纸笔,方便游客随时记录心情。

  地址:保俶塔前山路8号

  开放时间:9:00-23:00

rB4AiVqQgPaAa-deAAHGVfzaNnY767.jpg

rB4AiVqQgPaAQnvOAAG7SN8jtgU927.jpg

  来一张声波明信片

  @万事利丝绸博物馆

  清代宫廷刺绣服饰、明清民间刺绣服饰,清代文武官员官补、各色服饰刺绣配饰及小件、现代刺绣精品,现代缂丝精品……万事利丝绸博物馆里,收藏的近代、当代文物超过1000件。

  去年5月,中国邮政与万事利集团共同打造了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丝绸文化主题邮局。地址在江干区天城路68号,与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相邻。最有意思的,是这个丝绸主题邮局,还融入许多有趣的现代“黑科技”。譬如,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声波明信片”,只要按下录音键,对着麦克风说话,就可以得到一张独一无二的声波明信片,收件人只要扫一下明信片随带的二维码,就能听到你祝福的声音。

  邮局内陈列了中国邮政开发的数十款“一带一路”主题相关邮品及与万事利联合打造的多款组合纪念品。不过,目前这个主题邮局暂时只提供免费参观,想要直接现场寄出一张明信片还要再等等。

  地址:天城路68号万事利大厦B座3楼

  开放时间:9:00-16:30

  (图片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