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湾的红色山樱花 照片由花港管理处提供

  “久雨大雾必放晴”,昨天杭州的天气完美印证了这句话。经过一上午的大雾,昨天午后,杭城阳光露脸,最高气温一度飙升至16.5℃,暖洋洋的天气里,春意满满。

  不过,接下来的双休日,雨水又要光临。

  周末以阴雨天气为主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有小到中雨,明天有时有小雨转阴天,周六的雨比周日的要大一些,下的时间也会长一些。总之,周末这两天,杭州不是雨天就是阴天,大家如果要出门千万记得带伞。

  气温方面,雨下起来,气温也会往下走一走,预计周末最高气温10-11℃,早晨最低5-7℃。

  下周开始进入3月,杭州的天气也要进入最多变的时节。下周一,晴到多云,下周二夜里转阴有雨,下周三又要下雨,杭州市气象台开玩笑:“一周就能让您体验一年四季的变化。”

  看来,在“三月天,孩儿面”的季节里,大家还是要谨遵“春捂秋冻”的传统,记得做好保暖,别在季节交替时感冒了。

  太子湾的山樱花开了

  虽然春天还早,但杭州有不少角落已经悄悄透出了春天的小气息,比如太子湾公园的红色山樱,就已经开花了。

  进入太子湾公园,一路往里走,在公园里的瀑布边,沿着河,一共有17棵樱花。其中几棵已经开花,绯红色的花瓣,在微冷的风里会显得特别娇艳。细看的话,有些花朵重叠,全树盛开犹如片片绯红的

  火烧云层。在冬天,看到花朵们姹紫嫣红、娇艳开放,总是让人觉得很惊喜。

  有人好奇,樱花怎么会开这么早?

  杭州也有一份自己的樱花开花时间表。具体来说,杭州的樱花按照开花时间早晚,可以分早樱、中樱、晚樱。

  早樱,比如红色山樱,一般2月底开花,等到3月中旬落幕。它们不但开得早,花瓣颜色也更粉嫩一些。接着是中樱,3月中旬开花,陆续开到4月上旬的样子。我们平常说的樱花,像西湖边和市区的街道边那些,都是中樱。4月中旬以后才开的,就是晚樱了,代表是关山樱。

  也就是说,生活在杭州的我们,樱花从2月底就开始开了,先后接力,一直陪着我们走到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