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oxlNmAeJN3AAPlvPloWeE425.jpg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夏天停电了,底层的商铺也不用再轮流停电了。”中山花园老业主陈燮中最近心里乐滋滋的。

  近日,下城区朝晖街道大家苑社区中山花园完成了供电设施的全面改造,576户居民一户一表用电顺利完成割接,全面接入箱式公变,电梯、消防等配套公建用电也同步实现了双路电源供电,彻底解决了遗留十多年的用电难问题。

  中山花园小区始建于1996年,地段极佳,南面被运河环抱,东面则是西湖文化广场,由三幢蓝白相间的高层建筑组成,共有562套住宅,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小区楼下五层都是商业用房,入驻了不少大型餐饮店。

  “这里曾经是杭州最贵的商品房,也是杭州最早的高层电梯公寓。我1996年买的时候每平方米是7000元,120平方米的房子一共花了80多万元。”陈燮中说。

  由于是杭州建设年代最早的高层建筑,中山花园的供电设施为专变性质,该设备的运行维护由小区自行负责。“专用变压器是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的——相当于自己家里的电器,坏了要自己修;公用变压器才由我们电力局负责运维。” 杭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营业部张家浩解释说,现在新建的小区用的都是公用变压器。

  经过近20年的运行,最初安装的3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到最后仅剩一台维持供电,另外两台都坏了,已无法满足业主们的用电需求。事实上,近几年来的夏、冬用电高峰时期,中山花园常常跳闸断电,还因停电发生过“零下1度、凌晨3点、120医生爬24楼救孕妇”的事。

  “3台专用变压器是根据当时的用电需求配置的。现在,居民家大功率电器增加,加上裙楼商铺都是餐饮店等商家,用电量很大。”陈燮中告诉记者,“高负荷运转下,3台变压器一年比一年吃力,跳闸停电的情况经常发生。”

  住家受影响,楼下的商业用房也受影响。“用电高峰时期,楼下的商业用房也要轮流用电,不然没办法,老变压器超负荷运转,温度能到100多度。”中山花园小区业委会王先生说,更换小区的电力系统要花500多万元,小区根本负担不起,只能向政府求助。

  急群众所急,朝晖街道及时与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同步开始调查走访业主,掌握第一手情况。

  专用变压器换成公用变压器,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更换谈何容易。首先,需要资金,至少需要500万元。其次,业主意见难统一。住宅居民希望将专用变压器换成公用变压器,但商铺业主却不认同,因为商业部分的改造费用很高。此外,公用变压器设备庞大,需要占用近30平方米的场地,原先的地下配电房无法满足需求。这么庞大的设备该往哪里放?还有许许多多问题也接踵而至。

  一趟趟地走访入户,与业主沟通,并联系召集中山花园物业、中山花园业委会负责人以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等一次次开会商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4月28日,街道牵头组织,在大家苑社区会议室内举行了“中山花园供电设施改造”专题会议,会议对“中山花园供电设施更新改造”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设施改造项目。

  改造资金500万元由小区业主和电力部门共同分担,小区业主以及物业公司承担100万元,电力公司出资400万元。

  公用变压器选址在中山花园小区东北角,占地30余平方米,这块区域原先是小区的绿化带。“这些都是经过公示业主同意,并报绿化部门审批后进行改造的。”大家苑社区书记金盛华介绍。

  2017年6月10日,城北电力承装公司进场施工。历时近半年,中山花园电力设施改造项目终于在近日圆满完成——小区500多户居民的用电部分顺利完成了电源割接,从原来的专变供电变成公变供电,不再受制于专变负载。居民用电实现了一户一表后,可以自主申请执行峰谷电价,享受优惠,配套公建还实现了双路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消除了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和风险。

  至于商铺,依然使用原先的专用变压器供电,由于负荷减小,用电也能得到保障。与此同时,居民用电与商业用电实现了各自独立,在产权所属及运营维护责任上都更明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