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oxlNmARfNaAAHceEJwQcw098.jpg

笕桥街道美丽田园与生态村落效果图。

  这是一封感谢信:寄信人是笕桥街道一位居民,叫潘秀英;收信人则是江干区委书记滕勇。

  “我是江干区笕桥街道笕桥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笕桥街道一名征收户。在十九大召开的那一天,我住进了回迁新房……”潘秀英在信中写道,“坐在焕然一新的客厅,总是感叹,没有我们的党和政府,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从参加工作以来,潘秀英一直在笕桥老街。

  或许你不知道,这条长度约1公里的老街,早在2005年就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五大历史文化保护改造街区,至今仍保持着小镇街巷特色。它的一路之隔就是笕桥机场,也是当年的“中央航校”——这座曾与黄埔齐名的航校,是中国空军的摇篮。

  只不过,老街老了。到去年为止,危房有126幢。“原先都是木头房屋、泥墙破瓦,遇上个台风天,老百姓担心,社区干部也着急。大家得24小时值班,走街串巷提醒住户小心用电、关好门窗。”

  去年底,潘秀英盼了十年的城中村改造开始了——老街区块内涉及300多户居民的整体征收。在外过渡没多久,大家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高层。“喏,现在,我们家旁边就是公交车站。马路斜对面,商场、超市都很方便的。”对现在的生活,她十分满意。

  等待潘秀英的,将是更美好的未来——

  依托文化传承,老街周边区域将建一个以航空主题及衍生产业展示与体验片区为场景的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使之成为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及江干区唯一的传统风貌体验型商业街区。

  正在公示中的江干区分区规划显示,未来这里还要打造一处江干区郊野公园,成为主城区的“绿心”。由此,笕桥地区将构建杭州东部生态新核心和文化新核心,促进文化功能、生态功能和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实现笕桥由“城郊结合”到“城园交融、人文新区”的蜕变。

  今年以来,江干区抢抓“拥江发展”新机遇,以城中村改造提升推进全域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三化融合”,坚定不移推进钱江新城扩容区、笕桥机场周边区块、运河沿线及周边三大区块城中村改造,全面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构筑“拥江发展”新优势。截至目前,共完成签约6795户(完成率120%),腾空6795户,拆除6492户,总量超过去五年总和。

  城市化的步伐,仍在继续。

  明年,江干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将按照“全清零、早开工、重建设、促安置”工作思路,以运河沿线及周边区块的范家、闸弄口、皋塘区块为主战场,对历年征迁区块进行清零扫尾,确保“五年目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