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FCDCggSA1oK-1aAG7WkAAIyGRAB4BM603.jpg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杭房)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获悉,15日开始,杭州市将对该市所有纳入备案管理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并邀请权威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单位的全面质量评估。

  杭州住保房管局作为房屋安全鉴定行业管理部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房屋安全鉴定行业名录发布、信用管理、平台搭建、专项督查、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杭州房屋安全鉴定行业规范化建设。在政策规范上,自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发布了《关于贯彻实施杭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在人员管理上,进行鉴定行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房屋安全鉴定单位主要技术人员进行多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房屋安全鉴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在业务水平上,局在原“备案管理”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背景,不断突破,推出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智慧房管”、“互联网+”等手段,实现对鉴定单位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

  据杭州市安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专项检查采取鉴定单位自查和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标准逐项检查、综合评分,共分鉴定单位自查、管理部门督查以及汇总检查结果三个阶段。检查主要内容涉及房屋安全鉴定法律法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备案情况;房屋安全鉴定内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鉴定单位人员、场地、仪器设备现状与备案条件的符合性;房屋安全鉴定相关规范、标准执行情况及鉴定报告质量状况;房屋安全鉴定业务及市场行为状况;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检查内容。

  据悉,经过前期房屋安全鉴定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摸底,杭州目前共有20家房屋安全鉴定备案单位,专职在岗鉴定人员超过3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