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7876996,3849234006&fm=11&gp=0.jpg

  近期,朋友圈里出现自媒体传播《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全部限购》谣言,不少中介人士不经证实肆意传播这一“利好消息”,误导购房者。而在此之前,“东莞放松限价”的消息陆续在网络上传播,引起东莞市住建局关注,该局相关人士特别强调,如遇到关于东莞市相关房地产信息请不要随便转发,而应该和该局联系确认。

  实际上,这个所谓的“取消限购”的网络传言是在“放松限价”后进一步传开的,其所谓的“官方通知”,是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文件中“清理的重点是,有违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财产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各类产权的规定,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和居民不动产交易等民事主体财产权利行使的规定,以及在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规定。” 完全没有提及到房地产“取消限购”事宜,而且中长期内显然不可能放开楼市限购措施。

  从房企方面来看,多家龙头房企带头降价,打折促销现象不断出现。从东莞来看,近期中心城区周边镇街出现的1.4万~1.6万元/平方米单价“上车盘”,已经很明显说明问题,房企正在加大价格调整力度,以期能够刺激购房者入市回笼资金“过冬”。从近期土地交易市场来看,土地出现低价、底价成交甚至流拍,除了因为土地竞拍条件严格外,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储粮过冬的心态也很明显。

  不过对于购房者来说,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取消限购”“取消限价”等谣言也表现得更为理性,观望仍然是市场的主流气氛,虽然近期楼盘降价明显,但是开盘去化率并不高,即使是定价合理,销售较好的楼盘,去化率也不到70%,显见市场回暖,还需要购房需求的重新积累和价格回归至更为合理的阶段。买卖双方不信谣言,理性面对市场,将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