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炒房已经没有盈利点

  对于很多仍打算投资房子的人来说,北京房价近期的下降又创造出了新的买入机会。新房由于政府对价格的干预,开盘价普遍低于预期,二手房价格很多小区的下调更是达到了20%以上。

  但即便如此,业内一位资深投资人却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金融政策的从严从紧,让房价的下降并没有落实到普通买房人身上,短期的炒房已经没有盈利点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房产投资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人生的第一桶金是迫于形势所迫,由于生意失败,只有8万元现金的他,毅然决然买了顺义中央别墅区的某项目,打算“最后一搏”。全身上下的8万元全部用来做了定金,而后首付仍需要200万元,他开始游说自己的生意伙伴和亲朋好友,承诺20%的年化利息,终于借来了200万。这名资深房产投资人透露,他当时的打算就是如果失败了,就卖掉北京的房子还了债,回老家,如果成功了就翻身了。结果,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就卖掉了这套别墅,并还清了所有债务,还获利160余万元。从此,买房一定要用杠杆,用别人的钱买房就成了他的信条。

  可如今,面对北京新房、二手房都出现的机会,这位资深投资人却很淡定,“不买,不能买,现在炒房完全不挣钱。”他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一方面“房住不炒”的政策高压不容忽视,毕竟高层三令五申,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他曾经的投资炒房经验都是快进快出,但如今,由于首付比例提高到了二套房八成首付,另外贷款政策也不断收紧,通过银行的杠杆获得资金炒房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今的抵押贷款通常是房产市价的基础上打八折作为评估价,能获得的抵押贷款又要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七折,如此算下来,一套1000万元的房子,顶多获得600万元的贷款,年利息最低也是8%,而小额贷款年利息甚至达到了10%。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的新房,基本都是两年以后交房,获得房产证就差不多需要3年,这样算下来,投资一套房子,如果要获利,就要求3年的房价涨幅达到50%以上。按照往年的政策调控、房价报复性反弹的理论,3年50%的涨幅并不难实现,但如今,政策调控短时间没有退出的迹象,而且常态化趋势更加明显,短期利用高杠杆炒房的盈利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相反风险却更高了。

  该资深投资人透露,除非自有资金比较充裕,或者为了改善和刚需买房,否则他不建议贸然用高杠杆投资房子,对赌调控政策。

  记者手记:跟风投资房产要量力而行

  投资买房一直都是北京楼市不可避免的话题,诚然,历史的经验中太多的人通过大胆买房实现了财富“升级”,这对很多人形成了认识上的冲击,有不少人并非自己真有买房的需求,但是当身边的人都往“车”上挤,就会产生羊群效应,生怕自己“踏空”,现金贬值。

  但是,房子并非最理想的流动资产,当调控之下金融属性减退,就会回归消费和居住本质。此时,那些居住体验不佳、配套欠缺的偏远郊区的老旧房子,就很有可能找不到接盘者。而高杠杆买入、博短期升值卖出的也很可能面临“被套牢”。

  世上永远不会有稳赚不赔的投资,所谓投资,风险始终与收益并存。对此,受访的多位投资人虽然都体验了房产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但也不同程度地体验了亏损和无能为力,因此这些受访投资客建议购房人要特别注意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高杠杆意味着高债务,高额的还本付息压力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很多炒房客自有收入并不足以覆盖每月还本付息,因此一些自以为聪明的炒房客以为留着几十万元还月供,能够有两年“弹药”支撑就够了,实际上这种方案漏洞很多。该方案的前提是两年后投资的房产能顺利加价卖出,但随着调控加码,不少城市规定了限卖时间,短则两年、长则三年甚至更长。即使按两年时间计,如果考虑出售房产和过户的时间,一旦这期间“弹尽粮绝”,炒房客不仅会留下信贷不良记录,抵押物也可能被银行拍卖。由银行拍卖的房子,其价格必然大打折扣,结果炒房客不仅把自己的本金都赔进去,还要倒背银行债务。

  可见,杠杆无疑是把双刃剑,高杠杆能带来高收益,但同样也会导致高亏损。对于加杠杆投资房产,一定要量力而行,也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