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黄佩佩

  “工地工人实名登记从30%上升到96.99%,全市排名第二;塔吊黑匣子连接率从50%上升到100%”“全县建筑工程平安建设创建率达100%”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思想,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职能优势,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在不断深入推进建筑工地平安创建、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物业小区平安创建等工作的同时,通过送平安主题一封信、一张电话贴、一份平安三率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平安宣传,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平阳”作出贡献。

  

  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建筑工地平安创建

  “今年4月,我们就召开了全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会,与23家建筑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和建筑工地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工地人员的安全意识。”针对工程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县住建局深入开展监督执法“铁锤”行动,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各工程建设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强化平安、标化工地创建“六个一律、八个必须和十项要求”管理,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和建筑设备的安全检查,防止出现违章违规操作与施工等现象,切实防范深基坑、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推进“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全覆盖,新开工项目远程监控安装比例达90%,可随时察看工地人员到位及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情况。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定期开展演练,不断夯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全县标化S-地、平安工地创建率达100%,较大及以上平安事故为零,一般安全责任事故同步下降的目标,全面提升了我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检查工地安全生产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会议

  

  此外,县住建局以集体约谈的形式,约谈了滨海化工园区10家施工监理企业。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在建工程147个,建筑面积588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工程36个,建筑面积926860平方米。今年,该局已累计检查在建工程403处,发现安全隐患1235条,整改隐患1235条。发放停工通知书15份,安全文明施工不到位通报14家企业,对16家企业、个人给予不良行为记录,约谈企业个人19次。同时,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179台,其中,停止使用4台,拆除3台,出具整改通知书19份。

  

  排查安全隐患,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

  “今年,我们已经排查农村房屋16.42万户,经鉴定C、D级危房共2477户24.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2477户,完成率100%。”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加强对农民自建房的安全管控,确保不发生倒房伤亡或影响恶劣事件。同时,建立全覆盖、常态化、网格化巡查排查制度,加大督察暗访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已腾空D级危房和已“清租”C级危房的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城乡危旧住房使用安全责任,落实“五个一律”“四个措施”要求,全面完成“三无一有”及涉及公共安全的C、D级危房的治理改造。

  截至目前,我县已排查城镇房屋8760幢,经鉴定,C、D级危房共426幢,面积22.1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其中,治理改造C级危房277幢,完成率100%;治理改造D级危房110幢,完成率100%。排查农村房屋16.42万户。经鉴定,C、D级危房共2477户,面积24.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2477户,完成率100%。其中,治理改造C级危房612户,治理改造D级危房1865户,拆除率94.91%。

  

  强化物业服务,推进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

  今年,县住建局成立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八个一律”要求开展消防隐患整治检查,共排查高层住宅小区82家,高层建筑329幢,查出消防安全隐患205处,其中,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硬件类安全隐患101处,占隐患总数的49%。共整改121处,整改率59.02%,其中,当场进行整改的安全疏散类隐患共52处。同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抄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协助属地政府督促高层建筑物业全面建成微型消防站,各类火灾隐患全部整改销号;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实行消防控制室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保障救援力量能第一时间响应。

  此外,在物业小区平安创建方面,县住建局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搞好“安全小区”“封闭小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以消防、电梯、水、电、气、高空坠物和出租房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检查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物业小区治安防范能力;强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保障,督促落实设施设备维修养护责任,确保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良好,避免事故发生;严厉查处物业服务企业违反物业管理规定和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同时,该局还要求各住宅小区逐步完善居民小区电子监控系统,合理设置监控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小区安保工作,有条件的小区楼幢单元必须安装监控摄像设备;引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加强物业小区平安宣传,开展义务防范活动,引导居民邻里互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