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在杭州市建委召开的2018年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获悉,全市停车泊位建设、绿道建设、农村公厕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四项民生实事已超额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市建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停车泊位46232个,其中公共泊位5070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02%;完成绿道建设151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01%;完成农村公厕改造414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01%;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已启动12372户、完工11868户,完工率为98.9%,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50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3000户已全部完成。

  会上,39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九三学社市委会社员代表畅所欲言,反映民情民意,为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三次协商”机制促落地

  据了解,这是市建委连续第16年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作为城市建设的主管部门,市建委业务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一直是“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大户。

  为提高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精准性,今年市建委首次采取与代表委员“事先事中事后三次协商”机制:办理前会面,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办理中沟通,积极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即时查漏补缺;办理后再会面,听取反馈,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再重新办理。通过这些举措,切实提升办理质量,提高办理完成效率。

  截至目前,市建委已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计82件,承办全市唯一一件政协全会建议案《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目前,除了政协全会建议案正按计划推进外,其他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毕,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建委推进农村建房等民生实事、推进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工业区公共设施建设、装配式建筑规范管理、审批程序简化等群众、企业关切的问题提出建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在会后及时梳理这些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努力解决好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杭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杭州已进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快速路网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将为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实施拥江发展行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城中村改造已经完成1173万平方米,完成住户签约43153户、拆除31499户,完成整治1829户,安置房项目实现开工1234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6795户,部分长期在外过渡户的安置问题得到解决;小城镇整治项目开工1129个,完工980个。”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经拆除违法建筑2052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0%;完成“三改”164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15%。

  备受关注的快速路网项目,也正加快推进。据了解,今年快速路建设计划完工4个项目:望秋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已完工通车,其余2个项目可按计划完工;计划新开工45公里,已开工建设43.3公里。

  不仅如此,主次干道计划今年完工10公里,目前已完工8.8公里;支小路计划完工15条,已完工14条;4座人行天桥已全面完成;全市9条地下综合管廊已累计建成廊体25.16公里;全市地下空间开发重点项目新增量为500.92万平方米,已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开发量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7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657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81个,建筑面积1404万平方米。

  此外,全市城镇污水配套管网新建累计完成136公里,现有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256.35万吨/日,在建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98.6万吨/日,预计到2020年能基本满足全市污水处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