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了,账号密码扫一扫就可以登录,以后市民就不用挨个输入用户名、密码,苦苦找图案了。

  相比老的版本,改版后的12306网站,页面的色彩主色调是蓝色,界面清晰很多。在登录账号密码时,新版提供了两个选项,一是账号密码登录,即以前大家常用的方式,如果选择这种登录方式,那依旧是用户名、密码,按文字提示选择图片。

  第二种是扫码登录,但前提是已注册过12306用户账号,且需在手机上下载“铁路12306”的APP。“铁路12306”的APP左上角有个扫一扫的标记,记者试了一下,用手机扫码登录网页,大概需要2-3秒即可。

  在手机上点击“确认登录”后,电脑上的12306网站随之进入预订车次信息页面,供乘客确认车次信息、选择乘车人、提交订单等。

  另外,界面还列出了铁路旅游的专门板块,上面显示着8条铁路旅游线路。点击“更多”选项后,页面会显示“旅游专列”和“精品线路”选项,甚至还有旅游规划。

  不仅如此,新版12306网站还增加了“铁路e卡通”服务。通过该系统,乘客可以在铁路沿线手机扫码进站乘车,无需再预购火车票了。不过,目前该系统还在试用阶段,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的乘客可以尝鲜体验。

  自2011年12306网站上线运营以来,互联网购票逐渐成为旅客购票的主要渠道,目前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已占购票旅客总量的70%以上,彻夜排队等候购票的现象成为历史。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购票一定要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