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2016年8月,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艮山门车站彻底从货运战线上退役了。如今,这座老站将要迎来华丽转身,焕发新生。这一切,都需要您的参与。

1523580935072_5ad00007159bb80d666a5f79.jpeg

  2016年8月1日,杭州铁路界发生了一件大事。位于市中心绍兴路上的百年老站杭州艮山门站彻底从货运战线上退役了,“转身”成了动车的维保之所。随着杭州城市的飞速发展,艮山站的容纳能力捉襟见肘了。而且现有的铁路设施对杭州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有一定牵绊。

  所以,市规划局于近日启动了《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方案征集,目的就为统筹铁路站场与城市发展,以铁路建设推动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风貌特色。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工说,这里原先是铁路货运站,站场、铁轨等都是裸露的,周边也没什么绿化配套,环境比较差。另外,受铁轨影响,这片区域没有东西向的主干道,仅有一些两车道的支小路,居民出行只能通过北面的德胜路或者南面的环城北路绕行。

  而这次的方案征集,就是要补齐这些“短板”。

  方工说,这片地的面积约50公顷,他们的初步设想是做成轨道交通上盖物业,下面是动车运用所以及铁轨,将原先裸露的铁路设施包裹起来,上面做配套、绿化等,实现对现状割裂的城市景观的修补,完善区域的城市功能。“方案要打通区域内的东西向道路,至于采取什么方案,有待后续研究。”

  根据杭州市规划局发布的征集方案,具有市规划甲级资质和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境内外合法注册的设计单位均可报名参加,且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设计经验的团队将优先考虑。需要注意的是,不接受个人及个人组合的报名。

  目前,方案还在征集中,有意向的设计单位可于4月16日16时前进行网络报名,将方案发送至邮箱5759043@qq.com、390610141@qq.com(两个都要发)。详细报名内容可登录市规划局官方网(http://www.hzplanning.gov.cn/)的“规划频道”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