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高峰的庆春路,繁忙异常,“车流中穿行”的你可能不知道地下有只“老鼠”在打地洞。

  近日,记者从市建委、市地下空间建设中心获得消息,杭州市首次采用矩形顶管工艺的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工程全线贯通,明年9月将投入正式使用,前往浙医一院的市民朋友将不用再穿越“车水马龙”。

94a5011b-d997-4e1b-bda8-e3dc301951ab.jpg

  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设施工程位于庆春路与东清巷、直大方伯交叉口,主要包含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出入口及主通道、配套公厕、硬质景观、道路排水及交通设施、安装及建筑等工程。整个主通道总长度43.8米,呈“一”字型南北向横穿庆春路,通道出入口分别设置有自动扶梯和楼梯踏步(兼顾非机动车)。

74ac5577-fcab-4852-b528-182a34f6e0d5.jpg

  相比以往过街隧道施工将道路围起来,进行“开膛破肚”不同的是,杭州市首次采用一只过街“大老鼠”——矩形顶管机,它类似地铁施工的盾构机,悄悄地在地底下“打地洞”,丝毫不影响路面交通。

07c39419-27e2-4618-8d77-d533422d6d54.jpg

  该段矩形顶管工程从今年9月26日开始顶进,至今正式贯通,耗时35天,平均每天顶进约1.39米。

  “庆春路是杭州交通最为繁忙的主干道路,道路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非常大,采取传统的‘明挖现浇’的方式势必严重影响周边交通出行。”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项目负责人田强表示,经过多方考量最终采取了矩形顶管机施工,该矩形顶管机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杭州一号”。

bab8ae34-7f01-494b-83a6-8e4349acb02c.jpg

  “工程首次在杭州市中心采用矩形顶管工艺施工,各参建单位和各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田强介绍道,为防水顶管施工过程出现涌水涌沙现象,在螺旋机上设置了两道闸门,在始发洞门设置两道盾尾刷及帘布止水,在顶管施工期间施工单位通过严格控制掘进参数、适时注浆、打泥等技术措施确保了周边道路和雨污水管的安全。

  目前,整个过街地道预计在2019年2月完成工程主体结构,2019年9月工程具备验收开通条件,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庆春路-东清巷路口交通拥堵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缓解在主干道上行人过街困难等问题,今年杭州市已有文一路/益乐路人行天桥、文一路/杭电大人行天桥、石祥路/东新东路人行天桥3座人行设施投入使用,除了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设施外,石桥路/杭玻街南口人行天桥主体结构已完成,中河路/仙林桥直街人行过街设施、庆春路/大学路人行过街设施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