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9月1日起,全国异地可换补护照。在嘉兴一家培训机构实习的河南人小李,成了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享受新政策福利的第一人。

  小李原本打算今年国庆假期出去游玩,可护照不慎遗失了,如回老家补办,坐飞机一来一回要1000多元。

  新政方便了小李这样的“异乡人”。9月4日下午,之前已电话预约的他,来到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补领护照时不用排队等待,走完拍照、录入信息、缴费的整个过程仅十余分钟。

  “很快!我觉得我挺幸运的。”拿到回执单,小李的兴奋溢于言表,“路钱都省了!太方便了!”

  据了解,小李补领的护照最快会在9月25日从杭州寄出,9月底前小李就能拿到新护照,而他期盼已久的国庆长假出行计划,也不会因护照遗失而成为遗憾。

  自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南湖公安始终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首创精神”,不断破解各类信息壁垒和难题,践行上级部门的相关创新举措,将“最多跑一次”跑进“民心”。

  据悉,根据新政,南湖出入境在9月1日起为辖区居民提供以下服务: 

  一是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工作人员、军人仍然要根据规定回户籍地办理。

  二是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请人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同样,国家工作人员、军人仍然要根据规定回户籍地办理。

  三是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内地(大陆)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

  另外,南湖出入境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从9月1日开始,周六也办公,可全天预约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