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长岗背白门口区块正式启动签约工作,在当日连签的21户中,一位姓闻的女士选择了“房票”安置,她也因此成为了市区城中村改造启动以来,第一位选择申请“房票”安置的户主。

  “我对‘房票’安置的政策非常满意。”闻女士说,拿“房票”可以随时选择房子,如果拿公寓,需要等两三年后房子建好,“选择‘房票’安置能尽快拿到房子,好处很多,而且地段也可以自主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城中村改造推出的安置方式主要有货币补偿、公寓安置、公寓安置期房回购、产权调换、房票安置等。而作为今年新增的“房票”安置,则有着不少优惠政策。

  什么是“房票”安置方式?

  那么,“房票”安置是一种怎样的安置方式呢?

  “房票”,指的是征收人开具给被征收人用于购买房产开发企业根据土地出让协议实行的限价定向销售商品住宅的《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购房证明》。它相当于一种优先权,有相应的预交款作保证。

  选择货币安置和期房回购者可以选择“房票”安置。“房票”安置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房票”实行实名制,不得转让。

  “房票”的房源是市区商住用地出让时,在出让条件里事前约定,建成的普通商品住宅优先用于“房票”持有人的购房需求,面积占可销售商品住宅总建筑面积的50%以上,确保满足被征收人“房票”安置需求,同时限定最高销售备案均价,在“房票”有效期内,同类地段的定向销售价格基本稳定。

  申请“房票”安置需预交房款,预交房款按被征收房屋货币补偿单价或公寓安置期房回购单价,根据申请“房票”安置面积预交,预交房款在补偿款中直接扣除,存入专户。从预交当天开始至结算房款期间,按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以实计付利息。

  房源的确定,是在征收部门和“房票”持有人代表现场见证下,公证机关采取摇号等方式随机选取的。选房遵循“就地优先、先腾空搬迁优先”的原则,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会制定配套选房细则。

  选定房屋后,购房人、征收部门、房开公司进行三方结算,多还少补。符合房贷政策或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房开公司应按政策办理,不得另行附加条件。“房票”的有效使用期为两年,从签发之日起算。“房票”持有人如果放弃购买限价定向销售商品房,将退还其预交房款并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付利息。

  “房票”安置有什么好处?

  “首先是经济上划算。”据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政策指导组工作人员介绍,被征收人不管是选择货币安置还是公寓安置期房回购,首先就能享受30%和15%的奖励,而且其房屋实际补偿价格都会高于同地段住宅的市场价。

  此外,安置规模也有保障。首先从今年开始大量推出商住地块,同时确保每个出让地块不少于50%的普通商品房优先用于房票安置。其次,如规模还是不够,还可以从50%提到60%甚至80%,储备的商住用地也可以专门用于解决“房票”问题,确保在“房票”有效期内,有足量房源。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房票购买的房子品质有保障,价格也稳定。根据政策的设置和土地出让前约定,“房票”的安置房源是由公证机构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出,有效避免了房开企业降低品质、量身定做安置房现象的发生。每块商住用地出让前,都会明确销售均价,在两年内,同类地段的限价确保基本稳定。

  新闻链接

  市区目前已出让的可使用房票的商住用地 

  今明两年,市区拟出让的商住用地将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进行出让,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同时,为了保障城中村改造被征收人员购房需求,我市今年起实行中心城区房屋征收房票安置政策。市区商住用地出让时,安排足够数量的普通商品住宅,面积占该地块可销售商品住宅总建筑面积的50%以上,用于优先保障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对象购房需求。那么市区有哪些已出让的“限房价、竞地价”商住用地呢?

  一、今年5月初,市区推出了首宗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的商住用地——莲都区联城街道路湾村东侧地块,该宗地块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174亩。按照出让约定,该地块普通商品住宅最高销售备案均价不得高于14600元/平方米。

  二、5月下旬,市区推出了第二宗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的商住用地——括苍路与城北街交叉口东南侧地块,这一地块性质为商业、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为35469平方米,约53.2亩。按照出让约定,该地块普通商品住宅最高销售备案均价不得高于19100元/平方米。

  该地块位于括苍路与城北街的东南侧,北面是城西安置小区,西面是绿谷信息产业园,南面是丽嘉花园小区,东面是正在建的天阳中山邸小区,周边还有在建的大洋路小学城西校区、丽水植物园等,地理位置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