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遗留的“老大难”违法建筑被拆除了,破旧的厂房变身普惠民生的新设施,“低小散”产业被逐渐清退,“脏乱差”的现象几乎看不见了……杭州“三改一拆”成效显著,为城市和乡村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新发展。

  近日,从市“三改一拆”办获悉,目前,我市各地以拆违为抓手,以清退“低小散差”产业为目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拆改,共腾退土地5.7万亩,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为经济转型升级腾挪出宝贵的土地空间。以用地零增长实现“空间换地”,推动“腾笼换鸟”,大批低小散企业得以改造或淘汰,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提到拆违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余杭经验不得不看。据了解,余杭区在拆违同时加速落后产业淘汰,促进“低小散差”产业转型,催动传统产业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68家(条),关停“低散乱”企业(作坊)4751家。

07a75ce5-633a-4e45-a1d9-2529cf7e7058.jpg

7d5a8f32-dcc4-43ec-ba66-58be2321723a.jpg

乔司“时尚云村”拆违整治前后对比图

  乔司“时尚云村”即将开园 曾是家庭小作坊聚集地

  一批年轻人在这里进行服装电商交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网红们走出屏幕,园区内随处一景都可以成为她们的拍摄背景……

  余杭区乔司街道的永西村5组,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电商园,它也因此有了另一个名字——“时尚云村”。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原本布满脚印和污痕的农居房墙壁,经过改造大变样,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彩绘墙”。记者看到,园区内中央水景的建设正接近尾声。

  永西村5组作为余杭区电商园建设的试点,在出清农户家中的“低小散差”作坊后,政府有关部门协同运营商推进“时尚云村”建设,将腾出的76幢民房、1469间房间统一交由运营商打理,这也是杭州市首个基于老旧居民房改造升级的服装电商主题创新园。本周末,这个“时尚云村”就要正式开园对外迎客了。

  据了解,这个小村子,常住人口仅300多人,但是租客却曾超过3000人。曾经,这里所有的农民房都是生产、生活、仓储“三合一”式小加工厂,私搭乱建,租客混杂,环境恶劣、服装加工小作坊遍布……

  通过“无违建创建”行动,“自家以前用于经营的辅房被拆除了,看似眼前的利益损失了,但是从长远看却是捡了大便宜”当地村民这样说。自打造“时尚云村”、出清“低小散差”作坊后,这里入驻的企业比以前高档得多,生产生活井然有序,消防隐患彻底消除了,而且租金比以前增加了至少30%,直接提高了村民收入。

  余杭区“无违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区正积极打好“低小散差”企业(作坊)淘汰攻坚战,加快租房经济、作坊经济向产业经济、美丽经济转变,助推产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和城乡品质、环境、功能提升,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运河街道清退“无证”污染企业 业主搬迁前反而发来感谢短信

  “这里曾经是一家门业工厂,2009年,一位姓王的本地人投入2000多万办了这家工厂,企业效益一直不错。”运河街道防违控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你看,现在除了剩余的2件设备暂时没有搬走,上个月,这21亩地已经夷为平地了,将来经过规划还要另作他用。”

  这块地没有土地证、房产证,更没有经过规划许可,属于违法建筑。并且,该工厂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废气,给周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今年年初,运河街道借助“无违建创建”的东风,依法决定对这家企业厂房进行拆除,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不过,企业负责人对此表达了自己的难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意味着企业没了活路。可是如果违法建筑不处理,对其他企业和老百姓不公平。

  “作为一家经济效益不错的企业,我们也不愿意因为拆违让企业没有生存之路,于是在拆除的同时帮助工厂联系重新选址。”运河街道防违控违办第一时间摸排情况,开始帮助企业重新选址。

  通过这件事,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学习到了以前不知道的政策法规,可以说给自己上了一课,“十几年的心血被拆除了,说心里没有抵抗过是假的,但今后也懂得了工厂选址需要规划许可,土地证和房产证要齐全,这样厂办起来是合法的,也更安心。”

  就在几天前,该企业负责人给曾经多次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的运河街道防违控违办发来了一条短信, “尊敬的戴主管您好,我这边已经全部结束了,首先感谢您在整个沟通过程中的耐心和支持,始终是尊重和最大限度地给予帮助,同时您很好地平衡了企业和政府的政策。”

  实践表明,“三改一拆”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美丽乡镇、法制社会建设,提供了具有样本意义的余杭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