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浙江沿海大通道终于基本贯通了。

  1月16日上午,浙江沿海高速公路宁波象山至温州乐清段通车仪式在台州、宁波、温州三地同时举行,车辆从当日14时起就可以正式开上这条“海景高速”。

  浙江沿海高速公路全长376公里,起于宁波绕城高速,途经14个县(市、区),终于温州苍南浙闽交界处,是浙江交通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

  此次通车的象山至乐清段总投资达543亿元、总里程225公里,创造了浙江同时段一次性通车里程的最长纪录。特别是三座跨海大桥的建成,成为贯通浙江5大海湾、连接沿海各市的重要通道。

  据了解,2012年,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就已通车,2018年9月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车,加上昨天通车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甬台温复线温州南塘至黄华段,浙江沿海大通道基本都贯通了。目前,只剩下温州境内的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这些项目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则计划在2021年建成。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介绍,该项目技术难度高、创新成果多。项目建设环境异常复杂,桥隧比近70%、软基区超80%、连续跨越3大海湾,需要克服大量技术难题。建设过程中,各地积极探索、全力攻关,形成了数十项创新成果。台州湾大桥拥有全省跨度最大的488米钢混叠合梁、全国最深的158米桩基,乐清湾大桥预制拼装精度更是达到毫米级。

  据了解,台州沿海高速还将是一条智能化的高速,它是首条按5G标准预留的智慧高速公路。随着5G技术发展,将率先成为实现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的信息化智能化高速公路。

  从走向来看,浙江沿海大通道的走向基本与甬台温高速一致,只是一条靠西侧的陆地,一条则靠着海边。那么,浙江为什么要建一条与甬台温走向基本一致的高速呢?

  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沿线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的逐步形成,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量的增长明显“提速”,局部高峰时段交通量已经接近通行能力上限。随着乐清湾大桥去年9月建成通车,甬台温高速公路车流量进一步增大。浙江沿海高速的建成,对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改善行车条件,适应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作用十分显著,终结了玉环市不通高速的历史。

  同时该项目与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一起,组成沿海高速甬台温复线,将构筑起连接沿海地区新的高速通道,对助推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三大港口与国家高速网的无缝对接,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也对浙江融入长三角,构筑杭甬温都市圈,发展温台沿海产业带,对接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