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也走进了今年的市两会。

  在代表驻地之一的星都宾馆,能够体会到“5G”技术的精彩。

  戴上AR智能眼镜,自己仿佛置身一间虚拟现实房屋,屋里有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画纸”和“画笔”,拿起画笔作画,一旁的机械臂即时在现实场景中同步完成,几乎没有任何延时,画作和虚拟空间的一模一样。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能够做到几乎完全一样和完全同步,“5G”技术居功至伟。

  杭州“5G”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移动将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定为“5G”试点城市,开展外场测试。中国联通计划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进行“5G”试验。去年5月16日,“杭州5G之城”揭幕暨浙江省5G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拉开了杭州打造“5G”之城的大幕。

  杭州“5G”之城如何建设?据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个”就是“5个最”的总体目标,即网络规模最大、试验进度最快、产业贡献最丰、创新应用最广、体验用户最多;“十”就是总投资10亿元,涵盖浙江大学、西湖景区、钱江新城、亚运场馆、物联网小镇、梦想小镇、科研院所等10类网络场景;“百”就是5G试验区总覆盖面积将超过100平方公里,网络规模达到300站;“千”就是组建千人团队,开展网络规划建设、技术试验、应用创新和运营转型;“万”就是实现超过20000Mbps的极速用户体验,以优质高速的网络支撑和服务浙江省和杭州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昨天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杭州分公司网络优化主管朱智俊说,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建成5G基站200个,主要覆盖“一景(西湖景区)一馆(亚运主场馆)两圈(环省政府圈和环市政府圈)三研(浙江大学、中国移动杭研所、华为杭研中心)三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物联网小镇)等10个应用场景。

  2019年将逐步从试点扩大到预商用。到2020年初,设置基站超万个,覆盖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含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余杭、萧山以及临安、富阳的核心区域。

  朱智俊说,未来三年,杭州或许就将有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