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52_xsrbhx_1547555150722_b (1).jpg

首席记者 范方斌 摄

  问起萧山老底子的标志性文化建筑,不少市民都会想起萧山青少年宫。这座位于人民路旁的六层建筑,已成为一代又一代萧山人的文化印记。

  然而,建于1985年的萧山青少年宫,如今已经“30多岁”,不仅活动场地小、设备老旧,而且学习培训的项目集中于文化课,已无法满足萧山少年儿童的文体活动需求。“我小时候就在青少年宫上过课,现在我儿子也来这里学东西,人都换了一代了,这边却没有什么变化。”市民金女士表示。

  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随着萧山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包含萧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内的萧山城市文化公园何时开建,成为了两会期间市民热议的话题。

  建造方案正在征集比选

  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宝妈,市民李女士一直关注着青少年宫的消息。“我记得2011年就听说过青少年宫要建新宫的消息,好像是在征集新宫的建造方案,那个时候就以为终于要新造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还想着老大可以有新的文化活动场所了,没想到后来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去年年初,听说萧山青少年文体中心公园项目又列入建设计划,但也不知道到底怎么说。”

  对此,记者向区城投集团询问了关于萧山青少年文体中心公园项目的进展情况。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满足更多群众的文化需求,日前我区已决定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四馆合一”,集中规划建设为萧山城市文化公园,并已列入2019年实施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开展方案征集比选工作,已邀请了数家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参与本项目的概念方案设计工作,相关的征迁等前期工作也已在开展中。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市民表示很期待。“看来以后不用担心孩子上课时家长没处去休息的问题了。”家住城厢街道的王女士说,今年孩子上二年级,最烦恼的就是周末孩子一天的课,中午空出来的时间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出去吃饭,只好陪着一起去青少年宫上课,但附近又找不到休息的地方。“以后新宫建好了,就没有这种烦恼了。”

  打造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地标

  在期待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送孩子上课最怕的就是停车困难,人一多,时间上一集中,停车更加不方便了。”虽然宝宝还没有到上学的年纪,但是家在高桥初中附近的俞女士每次都会被接送学生的车辆堵在人民路上,这是最苦恼的事情。“希望新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能够借鉴一下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以及西湖边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经验,在师资、文体活动安排上都能有进一步的提高。”市民李女士表示,这样就不用总是带着孩子往杭州跑了。

  面对市民的建议,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萧山城市文化公园的建造,是我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步,不仅要补齐文化强区短板,也是对城市配套的进一步优化。我区将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设计,将其打造成萧山、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地标。

  据悉,萧山城市文化公园项目在功能定位上,将以城市公园、文化中心、文创社区“三位一体”为原则,建筑设计风格以“简约、实用、绿色、韵味”为原则,注重功能需求,注重内涵特色。同时将在公园中嵌入一定面积文化设施,并配套建设文创产业设施和小型商业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