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行走在宁波市象山县东陈乡的大街小巷,一股清新气息会扑面而来:沿街房屋外立面老旧斑驳的面貌不见了,经统一改造后早已换上干净清爽的“新颜”;新铺设的马路干净整洁,乱停车乱开车现象少了;农家小院内再也不是瓦片碎石随处堆积,而是花花草草瓦罐错落有序;......

  12月2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一切都得益于东陈乡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东陈乡围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和人文特色的产城人文小镇目标,确定了“治脏”“治乱”“治堵”“治旧”四大专项行动9个整治项目,总投资5850万元,不断改善城镇面貌,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打响了美丽集镇品牌名片。

  突出因地制宜

  做好整治文章

  小城镇整治作为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因地制宜才能避免千篇一律。东陈乡聚焦集镇区“环境脏”“水质脏”“庭院脏”等问题,以分片包干、“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创建等为抓手,做精做细“治脏”文章。

  该乡还成立了县综合行政执法东陈中队,推进“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治理,开展“三小车”“工程车”专项整治,落实城镇秩序整治,做好“治乱”文章。

  在做好“治堵”文章上,东陈乡积极推进交通综合治理。以沿海南线为例,作为该乡的穿境道路,这是连接南北的核心通道。自沿海南线滨海大道至金开路拓宽工程进入全封闭施工阶段,过境车辆因改道进入集镇区通行,乡政府积极与交通部门、施工方对接,优化施工线路,尽可能减少对集镇区核心道口通行的影响;同时主动加压,节假日统一落实由乡领导牵头、交警中队统筹、乡村干部协同、志愿者参与的交通疏导队,做好指挥疏导工作,切实保障了车辆有序通行。

  在整治行动中,东陈乡推进兴岗路、兴岗东路两侧建筑外立面改造外立面6132平方米,清理小广告3000余处,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6家,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配备新型深埋式垃圾桶55个,改造提升农村公共厕所23个,持续深化乡容乡貌整治,做好“治旧”文章。

  结合区域特色

  打造小镇亮点

  东陈乡将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作为提升小城镇品位和形象的重要抓手,着力发挥国学大师陈汉章、“当代雷锋”孙茂芳、剪纸大师谢才华等东陈名人效应,统筹做好古村古建筑综合保护工作,于东陈村、樟岙村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修复古建筑13处,分别建成省级和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同时做好家风家训以及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切实为小城镇建设注入“乡愁记忆”,让东陈既看得见山,又望得见水,更留得住乡愁。

  同时,东陈乡以弘扬国学大师陈汉章严谨治学的精神为契机,结合书香社会建设,大力推进陈汉章读书节这一“全民阅读”品牌建设,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届,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全民阅读项目。立足悠久的白鹅饲养历史,东陈乡发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省名牌产品象山大白鹅的主产地优势,借势白鹅节东风,积极拓展“互联网+白鹅”产业链,不断提升东陈乡农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已举办六届。

  作为工业A类乡镇,东陈乡还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打好节能减排、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组合拳,积极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截止目前,全乡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占比提高至53%,龙头企业锦浪新能源科技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利润1.28亿元,实缴税收0.5亿元,进入主板上市阶段。上海交大轻合金、东海塑业特种增韧剂、科普特汽车新材料等投资过亿的5个大项目现已签约落户,着力夯实小城镇建设的产业和项目基础。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