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jpg

  市民来校园体育场地锻炼,不用带身份证,不用填写复杂的登记表,只需“刷脸”就能进入,这样的系统是不是很赞。

  近日,记者从滨江区教育局了解到,这套“刷脸”系统将于本月底,在滨江区27个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全面启用。目前,滨江区丹枫实验小学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杭州首次在校园体育场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具体应该如何操作呢?滨江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的负责人介绍,首次进入校园锻炼的市民,应先在大门口的机器刷身份证,并拍照进行脸部识别和关联,以确保登记的照片为近期合法有效照片,同时学校保卫人员可通过后触摸屏,手动选择人员权限组别。

  在完成注册后,市民再次去校园锻炼时,只需在门口“刷脸”,收到“验证通过”的提示语后,就可以进入了。

  对家长的信息识别,也是该系统的一大功能。学校会提前通过各个班级,收集家长人脸信息,每名学生可以绑定3位家长。在完成绑定后,家长只需“刷脸”就能进入校园接送区。

  即使学生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家长临时接送,家长的身份也能最快得到核实。

  另外,有了这套“刷脸”系统,临时访客进校园的安全系数也得到极大提高。“以往访客进校需要填写登记单,但我们无法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丹枫实验小学的工作人员说,“而这个‘系统’不仅可以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而且可以采集图像进行核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具备黑名单报警功能。通过平台下发或本地导入创建人脸黑名单库,前端设备可进行实时的黑名单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上传至中心平台。

  据悉,该系统未来还将增加更多功能,比如对学生和教职工进行考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