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空气和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所以近几年是杭州保障城市供排水的密集开工期,闲林水厂一期工程、祥符水厂饮用净水改造二期工程、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九溪水厂饮用净水改造二期工程等都备受关注。

  近日,杭州市水务集团在闲林水厂建设工地召开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暨“打造廉洁阳光工程、助推廉洁水务建设”活动启动部署会。水务集团正在进行的重点工程项目都位列其中,每一项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工程进度如何?杭城供排水有哪些变化? 记者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了全城市民能喝上更高质量自来水 水厂“深度处理”进行时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市民对于自来水水质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杭州的水厂提标一直在进行中,清泰、祥符、南星、九溪,作为杭州市水务集团运营的四大制水厂,承担着杭州主城区的供水重任。

  杭州市水务集团在逐步扩建水厂规模的同时,自2002年起,相继开始了针对性的饮用净水技术改造工程,并开创国内先河,在清泰水厂首次运用强化预臭氧、混凝沉淀及炭砂过滤与“膜处理”相结合工艺。继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之后,祥符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一期已完成,杭州城北地区以及三墩、康桥、半山地区的55万居民生活用水已进入饮用净水时代。

  祥符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二期中新建了4座8000立方米的清水池和一座25万立方米/日的出水泵房,将于本月底投运。投运后,出水量会有大幅提升,从而使得城北供水水质和水压得到进一步保障。

  经过深度处理的水,除了口感更好外,出水浊度、耗氧量等指标也会得以改善(耗氧量指标越低,污染物越少)。例如常规处理的水耗氧量为1.5毫克/升—2毫克/升,出水浊度为0.1NTU左右,经过深度处理后出水浊度将达到0.1NTU以下,耗氧量降低30%-50%。

  九溪水厂是四大水厂中接力深度处理制水工艺改造的最后一棒。目前,九溪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一期投运,二期土建主体结构完成约45%,设备招标完成,水厂次钠改造项目招标也已完成。

  九溪水厂供水能力为60万立方米/日,占杭州市区总供水能力的35%,覆盖城西、城中、丁桥、之江和老余杭等120万人口,提升改造的完成,意味着120万人口将用上更高品质的自来水,而且实现自来水深度处理的全城覆盖。

  正在建造中的闲林水厂,是杭州第一个山体水厂,可通过高低差进行输水,更加绿色节能。闲林水厂一期工程将按30万立方米/日的规模建设,计划于2020年通水。目前该工程隧洞完成约35%,水厂正在进行边坡治理及土石方外运,即将进入桩基础阶段。水厂工程建成投产后,杭州城西范围内将拥有一座独立的大型制水厂,大大提高该区域的供水安全性,出厂水水质会更好。另外,以此为核心的“一厂三线”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

  半地埋式大型污水处理厂即将诞生 与上盖绿化景观浑然一体

  一头是优质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另一头是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回归水环境,二者缺一不可。

  杭州市水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说,杭州第一座半地埋式大型污水处理厂——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目前土建已完成约60%,设备订货完成,即将进入安装阶段;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已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施工,预计2019年6月具备通水条件。

  杭州人对七格污水处理厂并不陌生,它是浙江省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杭州主城区96%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量,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20万吨,经处理达标后排放至钱塘江。为了把对母亲河钱塘江的水质影响降到最低,七格污水处理厂一直在持续提升出水水质。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与过去传统的污水处理厂有很大不同,它采用最新工艺,半地埋式隐藏在地下,与上盖绿化景观浑然一体,从外观看,根本看不出是一座污水处理厂,但它的出水排放达到最严苛的一级A标准。

  城西污水处理厂是2014年投运的污水厂,通水试运行后,接纳蒋村集镇片区、紫金港以西文三西路以北区块、浙大紫金港校区、西溪湿地保护区及三墩北居住区污水,设计日均处理污水量5万吨。与一期工程具备相同处理能力的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规模更大,排放标准更高,从而能更好地守护杭州的绿水青山。